醫改電子報第 122 期
醫師工時評鑑真相大揭密
2014/04/21 出刊
火 線 話 題 一
醫師工時評鑑真相大揭密
朱顯光(醫改會研發組長)
台灣血汗醫師、四大皆空等醫療崩壞問題,大家喊了很多年,陸續也發生醫師過勞倒下,或是假日住院醫師不足,而由實習醫師當班,卻發生醫糾等爭議。
醫改會及醫勞團體不斷呼籲,應將醫師工時納入勞基法,或正式評鑑的「必要」項目(不過就會死當)。但政府幾經討價還價,勉強同意於 102 年開始將「住院醫師工時」列為醫院評鑑的試評項目(不影響評鑑總成績),並於 103 年初公布了初步的結果。
雖然衛福部公布住院醫師工時評鑑成績時,幫每家醫院的名稱打上「馬賽克」,許多基層醫師也質疑評鑑資料的真實性,但我們仍嘗試以這份全國各醫院首次的住院醫師工時調查數據,分析解密了解其中玄機。
102 年試評鑑共有三項成績,合格的標準分別是:每周工時 88 小時以下、每日「正常」與「延長」工時分別在 12 與 32 小時以下、兩次工作中間應有 10 小時以上的休息。
如果我們以訓練住院醫師最多、醫療業務量最多且最複雜的醫學中心來分析,結果竟發現每家醫學中心在「每日及延長工時」項目,竟然百分百合格。(也就是以全院所有住院醫師的總平均來看,每家醫院的平均每日及延長工時都符合不超過 12 與 32 小時的標準。)
如果以過去爭吵最激烈、涉及醫師是否能納入勞基法之關鍵的「每周工時是否在 88 小時以下」來分析,也有八成的醫學中心合格,16 家中僅 2 家超標,但超標數據也僅在 90 小時左右。
但如果評鑑成績如此高的合格率, 八成醫學中心的住院醫師平均每周工時都低於 88 小時,那當初為何提出以「每周工時低於 88 小時」做基礎,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的訴求會遭醫院經營者抵死反對呢?原來其中暗藏玄機….。
因為前面的評鑑合格率分析,都是以全院各科別所有住院醫師的總平均來判定。但如果我們進一步以各科別來分析,就會發現其實原本「大水庫」計算方式下,合格的醫學中心,都有不少鐵人科別出現超標紅字(如圖一所示)。
以醫學中心 4 為例,該院全院平均每周工時僅 87.2 小時而可獲得評鑑合格成績,但如果細看各科,就會發現高達 7 科數字超標,整外及泌尿兩科甚至出現每周工時 145 小時的鐵人紀錄。又以醫學中心 15 為例,整外醫師的每周工時高達 150 小時,但如果以全院各科總平均來看,僅只有 83.9 小時而可合格過關。試問,每周工時高達 150 小時的外科醫師,其每周工時就逼近於我們每月的總工時,如此過勞的醫師,您放心讓他開刀嗎?
進一步以科別分析,發現高達 77% 的醫學中心,整外住院醫師每周工時都破表。除了外科系以外,婦、內、兒等人力吃緊的科別,不合格率也偏高(如圖二)。
由以上分析,大致可看出端倪,為何醫院經營者會點頭同意將住院醫師納入評鑑。因為如以現行評鑑,採全院各科別大水庫的判定方式,多數醫院都可合格過關;但對搶救四大皆空等艱困科別卻助益有限。因為全院總平均的算法勢必會有「小科罩大科」、「艱困科續當鐵人醫師」的問題存在。
因此,醫改會誠摯呼籲,未來將住院醫師工時納入評鑑時,除了應該要列入「必要項目」外,計算方式千萬不能以全院各科別住院醫師的總平均來認定。我們建議至少應將一半以上科別(必須包含五大科)合格,或是所有科別都合格,當作及格標準。也請衛福部別再打馬賽克,讓大家看看哪家醫院的鐵人科別最恐怖。
我們也期盼應在訂出合理工時條款的共識後,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而非單靠評鑑。因為評鑑無論是採全院總平均或各科平均,只要平均及格就過關,仍無法保障少數個別醫師被迫超時的困境。只有納入勞基法,才是針對個別時數違法都能開罰(這或許是醫院經營者同意納評鑑,卻反對那勞基法的理由)。
醫 改 看 世 界
搶救病安
英國健保四月起要求醫院,揭露護理師照顧的病人數!
辜智芬(醫改會研究員)
護士不足問題,各國都頭痛。英國就爆發護士人力不足導致病安事件,首相親上火線道歉,更要求醫院公告病房實際的護病比,讓全民與護理團體監督。相較於英國全都露的監督政策,台灣居然還在替各醫院護病比成績打馬賽克⋯(閱讀全文
火 線 話 題 二
醫改成果
雲端藥歷/健康存摺上路 解決老人重複用藥痛苦
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雲端藥歷/健康存摺上路
醫改會「老人就醫痛苦」民調顯示,「重複用藥」高居就醫痛苦首位。在醫改會不斷呼籲下,『雲端藥歷』及民眾自我查詢把關的『健康存摺』兩制度,終於準備上路了⋯(閱讀全文

火 線 話 題 三
醫糾民眾愛「濫訴」還是管道失靈而「盲訴」?
醫改會出席台中醫法論壇紀錄
張雅婷(醫改會研究員)
台中醫法論壇針對臺中地院試辦醫療調解制度經驗與成效進行探討,本會受邀擔任與談人,分享本會對醫療糾紛處理之觀察與建議⋯(閱讀全文點看影音

火 線 話 題 四
醫改會於「服貿與自經區聽證會」之發言紀錄(閱讀全文
朱顯光(醫改會研發組長)
服貿與自經區聽證會
醫 改 會 客 室
台大社工系同學蒞臨醫改會參訪
台大社工系同學蒞臨醫改會參訪,由本會劉執行長親自接待。
希望透過這次參訪,讓更多青年學子能認識醫改會這種常民角度出發、不接受政府補助、勇敢與白色巨塔既有結構威權對話的公民團體,進而支持醫改行動與病人權益覺醒運動,讓台灣醫藥環境更美好。
台大社工系同學蒞臨醫改會參訪


(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

醫 療 爭 議 Q&A
面對醫療糾紛時,向醫院求償的參考標準有哪些?
施巧儀(醫改會兼任研究員)
生命和健康是無價的,再多的金錢也無法彌補一條人命或身體傷害的損失,因此很難有所謂的「賠償標準」。但醫改會提供三個面向供大家作為評估的依據⋯(閱讀全文
醫 改 新 聞 集 錦
103 年 3 月醫改新聞集錦
醫改會 3 月份共接受媒體採訪 24 次,受訪的主題包括醫療品質 13 則、資訊公開 3 則、用藥安全 4 則、全民健保 1 則、其他 3 則。媒體報導露出成果部分,計有 13 則報導露出,完整紀錄請參考⋯(閱讀全文
醫 改 出 版 品
第五十七期醫改季刊出刊囉!
第五十七期醫改季刊
本期深入追蹤財團法人醫院複雜如白色蜘蛛網的關係人交易、如黑色橡皮圖章的董事會治理弊端。本期還有緬懷黃俊英老師專輯、認識社區安寧資源、遇到診所停業該如何取得病歷等精彩內容,請參閱第五十七期《醫改季刊》
贊 助 醫 改
醫改會財務報告
2014/03 收支報告
致親愛的醫改贊助人:102 年度之年度收據已全數寄發,若有遺漏或需補寄,煩請來電或來信告知。感謝您過去一年對醫改會的支持與鼓勵,未來,也懇請您繼續支持、策勵醫改會,我們將竭盡全力追求改善醫療環境、捍衛醫療品質。

您今天『17999』了嗎?
贊助醫改 您也可以這麼做 ~ 捐贈電子發票
17999
現在到超市、便利商店等有開立電子發票的商店消費,結帳前告知店員要捐電子發票,只要說出醫改會愛心碼「17999」,或是讓店員刷愛心條碼,便可捐贈電子發票給醫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