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藥歷 / 健康存摺上路 解決老人重複用藥痛苦
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醫改會針對全國的「老人就醫痛苦」 民調顯示,「重複用藥」是高齡病家就醫痛苦的第一名,高達七成的家屬對長輩因多科重複開藥而吃太多種藥,感到擔憂。然而多年來,健保 IC 卡的用藥登錄查詢,一直是成效不彰,在全國病安計畫與醫院評鑑內,即便要求醫護人員在看診時,都要詢問或要求病人提供最近的用藥資料,也一直未能落實,民眾的用藥安全,實在令人憂心忡忡。
對此,醫改會不斷呼籲政府,儘快完成雲端藥歷系統的建置,落實「一問、二查、三登錄、四傳遞」的層層把關!民調也顯示,高達九成二的高齡病家都支持建置雲端藥歷,而雲端藥歷系統終於在大家千呼萬喚中,準備上路了!
雲端藥歷目前已在 70 多家醫療院所試用,預計今年底會擴大至 150 家。醫改會呼籲,民眾能主動詢問醫護人員是否能利用該套健保新系統,幫忙把關您我的用藥安全。
而另一項可以協助民眾進行自我就醫、健康管理的「健康存摺」系統,則是一套開放民眾自我查詢用藥紀錄之系統,預計也將於 103 年底上路,將可成為民眾一同加入自我把關的利器。屆時,我們也會進一步介紹申請及使用方式。民眾如有問題,也可主動詢問健保署企劃組(02-2706-5866)。
雲端藥歷  New !
看診時,可透過共同插入醫師的醫事人員卡、民眾的 IC 健保卡,查詢到民眾過去三個月的健保用藥記錄,包括:藥品名稱、成分、就醫日期、用量、餘藥日數等等。
好處:有效改善醫師重複開藥、民眾重複吃藥、藥物交互作用的危險和浪費,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健康存摺  Coming soon !
未來民眾可透過自然人憑證,或至健保署各地分區業務組臨櫃免費申請「健康存摺」,查詢與下載最近一年的就醫記錄,包括:就醫日期、就診的醫療院所名稱、醫師診斷內容、健保用藥明細、檢查項目、使用醫療特材、健保醫療費用和部分負擔。
好處:可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進行自我健康管理,也可清楚知道自己的健保花費,同時列印自己的就醫記錄,在看診時可提供醫師參考,減少重複用藥、交互作用,並協助醫師正確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