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倡議

13 12 月
0

醫改會聲援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臺大醫院企業工會,召開「選前撒幣開支票、血汗醫護繼續燒」記者會

2023年是醫療改革的轉捩點,疫後百業待興,種種陳痾逐一浮現及惡化,我們更見證許多大事發生,例如健保財務困境加劇、醫事人員出走潮、高齡化與少子化下病人需求改變等,都牽動著醫療環境與醫事人員的勞動條件。 醫改會認同工會的舉辦理念,總統候選人應該要以「導正惡劣醫療環境」為己業。一昧灑幣、畫大餅,並無法帶領現行苦哈哈的基層人員與民眾走出醫療困境。像近日因護理人力荒,引發健保是否應該要多挹注護理人力的話題。醫改會就盤點了全民健保2009~2023年約15年間,長期挹注醫院用來改善護理人力與薪資的費用,已經超過680億元,但是……
Read More
16 12 月
0

1111220【醫預法上路前的整備與展望】論壇 歡迎各界報名

台灣醫療水準發達,但只要遇上醫療糾紛,可能造成原本緊密的醫病關係轉為破裂,甚至對簿公堂。雖然根據司法統計逾八成案件經鑑定沒有醫療疏失,但冗長的訴訟過程,對醫病法三方都是折磨甚至造成永久的創傷。今年五月《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三讀通過,無疑是我國醫療糾紛法制之重大變革。此法將以制度保障醫病雙方的權利,但在保全證據、院內關懷、專業調解以及預防再錯制度上路前,要如何進一步整備與強化落實,將是一個以人為本的醫療實踐挑戰。

因此,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將於12/20舉辦【醫預法上路前的整備與展望】論壇,邀請各方長期關心醫病和諧的專家,針對醫預法上路前的整備與展望進行深度討論,歡迎各界人士報名參加。



活動時間︰2022/12/20(二) 上午09:00-12:00

活動地點︰立法院群賢樓801會議室。需先至立法院大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換證進入

Read More
17 2 月
0

醫改會聲援障礙者與社福團體,支持部版「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草案!

醫改會於2022年2月16日參與吳玉琴委員舉行的「堅定支持衛福部預告診所無障礙設標」聯合記者會,與障礙者團體、社福團體共同呼籲,衛生福利部要堅守就醫公平,落實新設診所應建構基本無障礙友善設施之政策目標。

醫改會的執行長林雅惠指出,就醫無障礙的友善設施,不只是障礙者才會使用到,在少子化、超高齡化已為現在進行式的台灣,行動不便、推著娃娃車的就醫族群,估計至少占全國人口的1/5,面對人口結構的改變,無障礙需求大增,關係著就醫公平、病人安全,絕對不能與提升就醫友善環境脫勾。

Read More
12 11 月
0

為什麼我們需要《醫療事故預防及爭議處理法》

每一起醫療爭議背後,都可能有無奈、委屈的病家與醫師。《醫預法》強調,除採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ADR)外,不責難醫師個人。而是應透過醫療現場的「根本原因分析(Root Cause Analysis, RCA)」,還原真相與醫療過程。最終,應採「組織除錯」方式,擬定院方應改善的事項,或加強醫事人員訓練,預防醫療爭議再發生。而即時的關懷和專業初步鑑定結果,也能有助於促進醫病理性對話,脫離糾紛泥沼。
Read More
02 9 月
0

兒童用藥安全資訊站:簡介議題、學習資源下載、使用兒童專用藥劑院所之名單

據醫改會調查:近7成的家長不知道有專為小孩設計的兒童專用藥劑;高達6成2 的家長擔心,小孩吃藥有藥量過重或不足的問題。欲關心12歲以下兒童用藥安全及潛在危險,您一定要知道! 本頁面為「兒童用藥安全資訊站」,將提供兒童用藥議題專頁與出版品連結、影音學習連結、兒童友善藥品查詢教學,以及提供兒童專用藥劑的醫療院所名單。
Read More

頁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