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藥安全嗎?
「兒童用藥安全嗎?」宣導摺頁:
※ 如需此摺頁,請以電話 (02)2709-1329 或電子郵件 thrf@seed.net.tw 向本會索取,或點選下列連結自行列印。
以下好讀文字版:
壹、認識兒童用藥的潛在問題
一、根據醫改會 96 年 4 月兒童用藥調查:
  • 近 7 成的家長不知道有專為小孩設計的兒童專用藥劑。
  • 高達 6 成 2 的家長擔心,小孩吃藥有藥量過重或不足的問題。
二、WHO 與英國研究報告:
  • 小孩的劑量不易計算,醫師開錯藥量是導致錯誤發生率為成人三倍的主因。兒童應該使用服用劑量準確,且易於辨識確認的專用製劑。
不合格的兒童用藥
先進國家只有在特殊情形才可能使用
但這是台灣普遍存在的現況
兒童專用藥
先進國家普遍使用
台灣健保给付的常用藥有一百多種
(醫院多有提供,診所仍不普及)
類型:
  1. 使用大人的藥丸錠劑,磨成粉給小朋友吃。
  2. 錠劑剝半或切割。
  3. 藥水分裝,無完整標示說明。
問題:
  1. 很苦、有怪味,不易餵食,反造成病兒嘔吐。
  2. 不易掌握吃進的藥量。
  3. 磨粉藥品易變質。
  4. 藥物在磨粉器裡相互污染。
  5. 無法從外觀再次確認個別藥品的種類及量等訊息。
特色:
  1. 依小朋友需求,選擇合適劑型。如液劑、糖漿、顆粒、咀嚼錠等。
  2. 附專用的量具、餵藥器。
  3. 不苦、好餵食。
  4. 劑量好掌握。
  5. 標示完整、清楚,可一再確認藥品正確性及安全性。
註:
依據醫改會 96 年底調查,健保给付的常用兒童藥劑至少有 107 種,可滿足八成小兒常用藥的需求。不論醫院或診所都可依病童需要開給,並核實向健保局申報費用。
貳、兒童專用藥之特色
一、量具
二、專用藥水
三、包裝
四、藥品資訊清楚
大桶藥水分裝、無原廠包裝與標示的藥水,都不算是合格的兒童藥劑喲!
叁、為寶貝選擇兒童專用藥的 5 撇步
一、平常時,先上醫改會網站或電詢醫療院所,找家提供專用藥的院所。
二、就醫前,記錄小朋友病徵(如食欲、活動力,大便顏色等)在兒童手冊或健康筆記本。並上網了解有哪些適合的兒童專用藥。
三、就診時,勇敢開口請醫師開給兒童專用藥。
四、領藥時,向藥師確認給的是否是兒童專用藥。
五、回家後,如果拿的是磨粉藥,可上健保網站查有哪些可替代的兒童專用藥,並於下次建議醫師更換,或建議醫院採購使用。
肆、如何查詢「兒童專用藥」資訊
一、上醫改會網站查詢,可了解健保给付的兒童常用藥,以及提供的院所名單 ☞  http://issue.thrf.org.tw/activity/place.htm 二、上健保署網站查詢 ☞  http://www.nhi.gov.tw/query/query1.aspx?menu=18&menu_id=683&webdata_id=3468&WD_ID=756 ☞  「不適合吞服口服錠劑、膠囊劑之製劑」欄位,請全選或任選其中一種劑型。 ☞  點選各藥品的健保碼後,會顯示各藥品的適應症、廠牌等詳細資訊。 ☞  詳細用藥資訊,應諮詢藥師或醫師,以確保用藥安全。
伍、兒童用藥安全三『』訣
一、藥量不多也不少:給小朋友的藥量,是依據年齡、體重(身高)來計算的喲! ☞  主動提醒醫師、藥師,仔細確認小朋友的年齡、體重、身高。 ☞  小朋友的肝腎發育未完全,一次給藥的劑量錯誤,就可能產生毒性或治療失效,每次服用藥量應力求精確。磨粉分包誤差大,應避免採用。 ☞  精確好用的量具、餵藥器,先確認藥量刻度,並正確量取,小朋友才能吃進適當的藥量。 二、好吞服、免吃苦:避免孩子哭鬧嗆吐,您應選擇適合小朋友吃的藥劑。 ☞  主動向醫師、藥師說明孩子吃藥的需求,希望優先提供優先選用液劑、糖漿、懸浮劑等喝的藥品。 ☞  另有專門為小朋友設計的固體藥品。像是原廠包裝的顆粒狀的粉劑、容易咬碎的咀嚼錠等。 三、仔細核對藥袋、妥善保存藥品、紀錄用藥情形 ☞  向醫師索取藥單(處方箋),拿單領藥 ☞  領藥時核對藥單、藥袋等,是否正確無誤。 ☞  不用標示不清的磨粉藥、分裝藥水。 ☞  將藥品放在適當、安全的地方,以免兒童誤食。 ☞  把孩子用藥情形,仔細紀錄在兒童手冊或健康筆記本上。
陸、愛兒 行動 媽媽爸爸一起來
如果您想更進一步瞭解兒童用藥安全、聰明就醫資訊,醫改會提供以下服務:
一、「兒童用藥安全」專網:查詢兒童用藥資訊; 二、「兒童用藥安全」講座:學習辨識「兒童專用藥」及核對藥袋 16 項標示; 三、「健康自主管理」講座:學習記錄小朋友病徵狀況,就診時提供醫師參考; 四、聰明就醫、醫療爭議諮詢:提供就醫疑問與醫療爭議處理諮詢服務。
若您對於兒童專用藥或是相關醫療議題有任何意見,
歡迎您 email 分享,讓台灣的醫療環境因您我而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