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病安
英國健保四月起要求醫院,揭露護理師照顧的病人數
辜智芬(醫改會研究員)
「護士小姐,我爸爸的點滴掉了,血一直流,你們怎麼都那麼慢!」、「護士護士,隔壁阿嬤在廁所跌倒了,你們趕快過來呀」…
這是每天發生在醫院護理站的情景,病人、家屬、醫師及其他相關專業醫事人員都需要護理師的幫忙。護士一上班就像戰鬥陀螺一樣轉不停,真希望自己使命必達,能在每件醫療不良事件危及病人安全前攔截錯誤,保守每一條珍貴的生命。但護士人力不足的問題,卻始終未獲改善,各國都頭痛。底下我們就介紹英國 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 國家醫療保健服務)最新上路的改革措施,應可作為台灣學習的對象。
英國於2013年由 Robert Francis 揭露所謂醫療醜聞,其為某一家公立醫院自 2005 年至 2009 年期間疑因護理人力不足,病人未獲妥善照顧而致死,引發各界譁然,護理權益團體也要求衛生部帶頭明定各醫院應有的護士比例,合理限制每位護理師所照顧的病人數。
因此,英國衛生部規定自 2014 年 4 月起,NHS 所屬的醫院,每個月必須上網公布各病房實際護病比、達到病人安全應有的比值(理想值)等兩大關鍵數據,讓民眾及護理團體共同監督醫院是否真正有心改善護理人力不足的問題。
此舉顯示出英國政府對病人安全的重視程度,及大刀闊斧改革的決心;鄰國日本也有類似作法,要求在各病房公布當班每位護士照護多少病人,請病家一同來監督、檢舉醫院不實申報護病比而詐領較高健保費的弊端。
反觀台灣,縱使醫改會及護理團體要求衛福部公開各醫院三班護病比的成績,政府卻幫醫院名稱打上馬賽克,有公開等於沒公開,難怪血汗護士問題改善有限。
引用十九世紀美國女詩人 Emily Dickinson 寫給友人的詩:「Morning without YOU is a dwindled dawn」。我們要藉此向政府喊話,沒有病安的醫療,是黯淡的健保。請衛福部借鏡英國作法,台灣病安才可能漸露曙光。
參考資料:
- Report of the Mid Staffordshire NHS Foundation Trust Public Inquiry (PDF), Robert Francis, 2013/02
- Patients First and Foremost (PDF), Department of Health, UK, 2013/03
- Government publishes "blueprint for trustworthy" NHS, BBC News, 2013/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