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電子報第 129 期
《健保護理補助款》運用不符規定的黑名單出爐!
2014/10/29 出刊
主 題 報 導
《健保護理補助款》運用不符規定的黑名單出爐!
李芸婷(醫改會研究員)
醫改會於一〇三年四月「七十一億全民健保費丟水裡」記者會,揭露「健保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獎勵款項運用不當、過半數醫院領了補助款卻沒補人,引發立委於一〇三年五月八日衛環委員會要求健保署公布款項運用不符規定的黑名單,以及最新(一〇二)年度醫院領款後人力增減數據。
這兩項名單日前已悄悄地公布在健保署網站,底下醫改會就來為各位逐項說明解析。
壹、獎勵款項應用不符規定之追扣醫院名單
依據健保署一〇三年六月二日公布的名單,一〇〇年有十一家、一〇一年有六家醫院,因為未將健保護理補助款專款專用於提升護理人力與品質而遭追回。一〇二年的查核結果,至今仍尚未公布。
100-101健保護理補助款運用不符規定名單
進一步分析,玉里榮民醫院、大明醫院等兩家醫院連兩年上榜。各醫院不當使用健保補助款的名目眾多,包括拿去添購護士制服、購買防風外套及活動餐會禮品、聚餐,或是購買護理車等原本應由醫院固定支出項目,而未專款專用把錢用在刀口來提升護理人力,難怪健保多年來額外加碼近百億補助,血汗醫護問題仍難改善。
健保署雖在期限之前公布追扣名單,但我們對這份「黑名單」及健保查核把關機制,仍有幾點疑慮及呼籲:
一、僅地區醫院未專款專用?還是健保只敢抓小醫院?
查一〇一年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獎勵款項運用情形,共有一百四十七家(三十%)醫院將獎勵金使用在「其他項目」,其中林口長庚、台北榮總等醫學中心皆動用千萬,也有區域醫院花了九百多萬。但健保署本次只公布查核出違規使用款項的醫院,卻未同步揭露說明,同樣都是把補助款用在其他項目,這些不用被追扣的大醫院究竟如何專款專用?追扣準則是甚麼?實難化解各界疑慮或讓基層醫護信服,也不免讓人有抓小放大之質疑。
二、多家公立醫院上榜,審計部應進一步追查
遭追扣之醫院名單,有北榮新竹分院、玉里榮民醫院、竹東榮民醫院、臺大竹東分院、國軍中清分院、國軍屏東民診處等多家公立醫院(標註*者)。我們呼籲審計部繼之前專案查核公立醫院九十八及九十九年度護理補助款使用情形後,能再度啟動專案調查,以督促醫院貫徹「專款專用」之運用規範,並查核健保署是否積極主動追扣應行繳還之獎勵款。
貳、一〇二年護理獎勵款運用分析
一、一〇二年領取健保護理補助款的醫院中,「淨增加」護理人力的醫院仍未過半。
健保署於七月二十二日上網公告一〇二年「全民健康保險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獎勵款運用統計。醫改會分析後發現,護理人力有「淨增加」的醫院仍未過半。與一〇一年結果相比,改善情形仍然有限,難怪多數基層護士對健保重金撒錢搶救護士荒之成效,仍然持續無感與失望。
102年「淨增加」護理人力未過半的醫院
二、新光、萬芳兩醫學中心款項應用於增人比例掛零,護士淨減少三十五及十一人!
醫改會進一步針對護士荒最嚴重的醫學中心進行分析,結果發現新光、萬芳兩醫學中心領了上千萬補助但人力卻減少三十五人及十一人;新光醫院同時是全國所有領補助款醫院中,淨減少人數最多的醫院。而這兩家醫院將補助款用於增加人力的比例雙雙掛零,也難怪人力不增反減。除了上述兩家醫學中心外,其他醫學中心皆有增加人力,其中台北長庚及成大醫院將超過九成的補助款用於增聘人力項目,高雄長庚及台大醫院也增加了上百位護理人員。在此給這些醫院高度肯定,也期盼這幾間醫院能保持下去。
醫改會呼籲健保會及立委應該嚴格要求健保署徹底修改遊戲規則,否則每年大家辛苦繳的健保費丟水裡、補醫院不補護士的狀況,還是會一再上演。
102年醫學中心護理人力淨增減情形
火 線 話 題 一
鄉親評評理
三重的醫院算是偏鄉醫院嗎?
朱顯光(醫改會研發組長)
健保這些年來砸了近百億補助款給醫院搶救血汗護理,但發錢的原則與成效,總備受質疑。醫改會多次建議應該把重心放在鼓勵醫院提高護病比、幫助偏鄉醫院, 但很遺憾,一〇三年度健保護理補助方案還是幾乎等於人人有獎…⋯(閱讀全文

火 線 話 題 二
醫改會對新任衛福部長的期許
醫改會對新任衛福部長的期許
醫 改 成 果
各醫院 DRG 成績,將列為健保品質公開指標
辜智芬(醫改會研究員)
健保 DRGs 上路,各界擔憂出現重症人球。但政府公布的監測指標只有全國整體數據,個別醫院資訊卻無從得知,對好醫院不公平。經醫改會爭取,衛福部終同意把各醫院實施 DRG 制度後的監測數據「全都露」⋯(閱讀全文
醫 改 追 追 追
健保逃費廣告滿天飛,政府還不推家戶所得?
朱顯光(醫改會研發組長)
醫改會持續收到坊間傳授健保費合法避費技巧之開班訊息,我們特地以公文把資料寄給衛福部,但很遺憾衛福部快速地回文,仍未承諾朝家戶總所得修法改革,也未表明要如何處理這些逃費廣告亂象⋯(閱讀全文
健保逃費廣告
深 度 論 壇 一
【勞動檢查專欄】第一次申請勞動檢查就上手
烈火(勞動視野工作室會員,曾參與勞動檢查實務工作)
醫護過勞往往導致病安不保,但血汗醫護勞工常不清楚如何申請勞檢,也會擔心檢舉後會被秋後算帳。針對這些問題,我們特別取得「勞動視野工作室」授權轉載,讓您明白如何捍衛自身權益⋯(閱讀全文

深 度 論 壇 二
建置醫療除錯機制 有法源還要有資源
梁志鳴(科技部博士後研究員 )
《醫糾法》規範醫療機構、地方、及中央主管機關對 RCA 之權責。但卻(尚)未對這多重 RCA 間之運作程序與互動關係明確界定。尤其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彼此關係為何,亟待具體釐清⋯(閱讀全文
醫療爭議 Q&A
醫師開的證明書與實情不符,我該如何追究與申訴?(閱讀全文
健檢抽血變瘀血
李芸婷(醫改會研究員)
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汪先生挽起袖子讓護士抽血,卻突然覺得抽血的地方有種被電到的感覺,當下立即請教護士原因,護士表示沒有關係,過一、二天就會恢復正常。汪先生原本想找醫師評估看看,但當場卻沒看到醫師⋯(閱讀全文
醫 改 出 版 品
醫改季刊第五十九期出刊囉!
醫療爭議一直是造成醫病關係緊張的重要原因。病家有所苦、醫者有所懼,卻又不知道有什麼管道可以化解這樣的紛爭,讓醫療爭議陷入痛苦的泥沼。醫改會第五十九期季刊專門介紹了現有的醫療爭議處理管道,希望能讓醫病關係邁向雙贏之路。(線上閱讀第五十九醫改季刊
醫 改 會 客 室
北商學習服務志工報到囉!
感謝北商五專部同學在盧益祥老師及宇葳學姐帶領下,前來醫改會擔任服務志工,並學習就醫權益及健保改革課題,讓小小的醫改辦公室充滿青春無敵的熱情與活力。
北商學習服務志工
贊 助 醫 改
醫改會財務報告
2014/09 收支報告

勸募相機
醫改會的相機用了好幾年了,拍出來的照片總是有點糊糊的,無法將記者會現場真實反映給大眾,但醫改會經費相當拮据,因此希望各路親朋好友能捐助相機給醫改會。
一、因多為拍攝室內場景,所以希望有大光圈(F2.8 以上)
二、新品、二手(二年內)皆可
三、期待機型:Panasonic DMC-LX7、Nikon COOLPIX P330

您今天『17999』了嗎?
贊助醫改 您也可以這麼做 ~ 捐贈電子發票
17999
現在到超市、便利商店等有開立電子發票的商店消費,結帳前告知店員要捐電子發票,只要說出醫改會愛心碼「17999」,或是讓店員刷愛心條碼,便可捐贈電子發票給醫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