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逃費廣告滿天飛,政府還不推家戶所得?
朱顯光(醫改會研發組長)
醫改會於於一〇三年十月三日召開「回應《二代健保體檢報告》記者會」,提出健保逃費七十二招,藉以凸顯補充保費雙軌制設計畸形,讓逃費成為全民運動,且雇主或越有能力者越會逃費,連逃費都存在不平等!
沒想到記者會開完沒幾天,醫改會的公務信箱(thrf@seed.net.tw) 仍繼續收到各種坊間傳授健保費合法避費技巧之開班訊息(如下圖)。我們還特地以公文把這些資料寄給衛福部,但很遺憾衛福部快速地回我們公文,仍未承諾朝家戶總所得修法改革,也未表明要如何處理這些逃費廣告亂象。政府這種放任逃費亂象與廣告滿天飛,卻不思根本解決健保課費不公沉痾的消極態度,已涉及「嚴重怠職」。
政府這種消極心態,對照日前健保署九月份公布的滿意度調查結果,更顯得諷刺。健保署一〇三年九月十六日公布健保滿意度民調,雖然整體滿意度達七十九.八%,但也有十六.九%受訪者表示不滿意。但依據 Nownews 記者陳鈞凱所撰「二代健保「剝皮」有感、3 成不滿高保費」的報導指出,進一步分析不滿意部分,最多民眾不滿被「剝皮」,其中三成認為保費收太高。
補充保費上路後,保費制度不合理始終是健保民怨之首。但如果政府無視此警訊,而自滿於民調整體滿意度或是補充保費「太補」,未來還要複製這種制度到長照保險的話,我們預期未來逃費班的廣告會越來越多,還會教大家如何連長照保險一起逃,令人十分擔憂。
下次如果您也收到這些逃費開班廣告時,請大家一起轉寄到衛福部長信箱,並表達大家的憤怒及民怨,共同督促政府儘速修法廢除六類十五目及補充保費,以推動「家戶總所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