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段歷史
推動醫療收據清楚標示的心情始末


研究發展組 黃經祥 研究員

95 年 10 月醫改會召開「給明細 立誠信 破除自費疑雲」記者會,公開醫療院所要求民眾自費的 5 大花招,要求主管機關不要讓民眾自費的不明所以、也讓正派經營的醫療院所與浮報、A健保污名劃清界限,引起健保局重視。並於 12 月召開「研商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收據明細表會議」,邀請醫改會、消基會、各醫事團體與醫院協會、醫師公會協商。

會後雖達共識卻遲未施行,96 年 5 月我們得知醫院協會及醫師公會仍私下反對新版醫療費用收據的推行,理由是詳列收據項目會侵犯病人隱私,收據改制不應由健保局逾權受理等。於是,我們再次發布「就醫付費 一筆混帳 衛生署擺爛 全民概括承受」新聞稿,強調給民眾詳列明細項目、單價的醫療收據是合情、合理、合法的要求,衛生署不應漠視民眾權益的受損,放棄改革的契機。

理性、堅定與不放棄向來是醫改會推動醫療改革的精神。在多方運作下,96 年 7 月,衛生署終於重新召開「研商醫療機構收據明細表事宜」會議,經過一番爭論後,訂出三大原則,並公告於 96 年 11 月起各醫療院所應依法施行:
  1. 收據上應依據現行健保申報項目分列健保及自費項目
  2. 列出自費 1,000 元以上之項目名稱、單價
  3. 不得拒絕提供民眾更詳細的費用明細表

另有門診、住診之收據格式參考發布,及逐年檢討收據內容原則之承諾。

對於這樣差強人意的決議,我們接受但不放棄持續推動的改革腳步,97 年 3 月著手規劃活動,希望收集 3,000 份醫療收據,募集 800 個獎品,活動預算 55 萬(不含人事費)。由於經濟不景氣,加上知名度不高,原本很擔心活動無法順利進行。

但很感謝財團法人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百略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時報出版、天下文化等贊助活動經費與獎品。及智邦公益館、Hinet等通路的大力推廣(感謝列名於後,恕先不表)全國醫療收據募集活動如火如荼的順利展開

在有限的人力和經費下,工作人員不放棄的爭取各界鼎力幫助,截至 97 年 7 月底,我們募集到全國 2,705 家、10,008 張收據,達全國醫療院所數的 13%。

後續更號召了一群志工媽媽、工讀生與實習生夙夜匪懈的拆封、整理、Key-in、建檔第一手初級資料,會內同仁也全體「撩落去」做進一步的再核對(以確保資料的正確性)與分析。終於在 8 月 26 日發布了我們長達半年來的調查成果:「97% 醫療院所仍開給民眾 2266(零零落落)的違規收據」公佈各縣市、各總額、各院所層級的八大違規樣貌分析,每一個數據,都是我們幕後志工及工作同仁的用心。

承蒙各大平面及電子媒體的厚愛,我們的記者會及新聞稿引起廣大的民眾迴響,更甚者,專責處理榮民醫院體系的退輔會第六處,還特別來電關切轄下醫療院所的執行現況,並與我們良性溝通該怎麼改善醫療收據。回首不停加班的日子(連颱風天都來),記者會前手忙腳亂忙到深夜的情景,以及某記者在記者會上玩笑的說:「你們這是免費幫衛生署做調查計畫呢?」。我相信,如果能促進醫療院所一點點的進步,或主管機關的重視,對大家來說這一切都值得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狹小的辦公室內堆滿了抽獎的獎品,一眼望去是志工媽媽們忙碌於包裝中獎獎品的身影,她們也並不因為記者會的結束而懈怠。

期待衛生署實現承諾,召開一年一度檢討收據內容原則的會議。這次會議,我們能利用號召全國近萬民眾寄來的收據調查結果,有怎麼樣的改善呢?

後續我們除了更加緊地寄發調查報告與攸關民眾權益的訴求給衛生署、健保局、國稅局、縣市政府、立委,也不忘了公布提供優良收據的院所名單於網站上,並去函感謝

總之,醫改會總是會站在保護民眾權益的立場堅持下去的。

 

僅以此篇文章,感謝所有在醫療費用收據改革過程中,曾默默在背後給予我們支持、幫助的:

活動贊助
財團法人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百略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時報出版、天下文化

通路合作
智邦公益館、Hinet、yam天空傳媒、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台灣公益資訊中心、誠品書局、全國圖書館、文化中心、連鎖藥局、病友、勞工及婦女NPO

志工媽媽
盧莉華、游淑珍、鄭淑婉、黃榕珍、游淑玲、邱惠芬、曾美葉、陳粉、周美惠、王文華、邱梅子、邱雪鈴、郭鳳春、劉桂華、鄭淑婉、李梓瑜、何燕珍、賴淑瀛、韓世寧…

志工
師大衛教系黃萃涵、趙之熠(Tony Chao)、師大數學系許璧薇、長庚醫學系吳建璋、台大社工系助教王齡竟、台大公衛系郭育紅、崑山科大資傳系林佳辰、松山工農石祐霖、趙珮如、趙禪甄

工讀生
台大機械系蘇柏庭、台大外文系顏志翔、台大資管系陳昀詩、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王馨萱

實習生
台大社工系詹涵儒、東海社工系林貞昀

還有寄送 10,008 張收據,協助我們作調查的9,000 多位民眾,衷心期待大家心想事成,抽中大獎。醫改會全體同仁感謝大家參與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