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5.14 新聞稿

醫改會「寄醫療費用收據大抽獎」活動 開跑了
提醒民眾重視醫療付費權益  突顯院所收據簡陋不實問題

 

五月報稅期到了,許多民眾開始收集醫療收據準備報稅,常發現收據往往過於簡陋,而難以核對或用於列舉扣除;平時就醫結帳時,也常有滿腹疑問而無從查證。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醫改會)指出,衛生署面對醫改會多次要求改善醫療收據的訴求,已規定全國醫療院所應自 96 年 11 月起全體適用醫療費用收據新規定。醫改會為調查醫療院所落實狀況,並且提醒民眾培養核對收據的習慣,發起「寄醫療費用收據大抽獎」的活動,提供價值4萬的筆記型電腦、Wii、現金一萬元等 800 項獎品,歡迎全民一起參與,顧權益、抽大獎,還可當制度改革的推手。

健保申訴案件中,高達 6 成與「付費疑慮」有關!
醫改會:這只是各類健保收費問題的「冰山一角」!

醫改會劉梅君執行長表示,根據健保局網站公佈的「民眾醫療申訴統計」[1],民眾對於醫療費用有疑慮之申訴高居申訴排行榜首位,一個月不但高達 500~600 件,從 95 年底起案件占率還從原本的五成躍升到六成以上[2](如附件一)。進一步分析這些「付費疑慮」的案件類型包括:「額外收費」、「多收取部份負擔費用」、「不開給費用明細表及收據」、「疑有虛報醫療費用」等四大類,這些問題都要透過民眾取得並學習核對收據,才有可能察覺,進而申訴或交由有關單位調查。這也是醫改會努力推動醫療院所應給民眾清楚完整醫療收據的主因。

劉梅君說,這些申訴案件只是有憑有據、有勇氣申訴的「冰山一角」,還不包括忍氣吞聲未申訴,或因收據含糊而無法進一步查證的民眾。例如,有的院所收據比巷口文具行還「陽春」、自費金額遭隨意塗改等(附件二),顯見問題嚴重。

拼經濟、顧荷包 ,從核對醫療費用收據做起

醫改會自 95 年起不斷提出改善模糊收據的訴求,讓民眾對帳免於「一頭霧水」、想申訴或查證免於「無憑無據」、健保稽核或商業保險公司受理给付查核不用面對「一筆爛帳」。並希望能讓民眾藉由核對收據,分辨是否自費付了健保原本有給付的錢,還能成為健保小尖兵,瞭解是否醫療院所有虛報健保費的行為,共同守護健保資源。

目前衛生署同意推動的收據新規定,內容差強人意,醫改會仍期望衛生署能持續逐步改革,讓醫療費用收據能夠詳列呈現,以化解民眾對付費的疑慮,也讓少數不當收費、虛報醫療費用的不肖醫界無所遁形。

衛生署新規定 96 年 11 月起即應全面實施

依據衛生署於 96 年 8 月公告醫療費用收據新規定(附件三),要求醫療院所自 96 年 11 月起,開給民眾的收據應符合下列 3 項基本要求:
  1. 收據上應分列健保及自費項目
  2. 列出自費 1,000 元以上之項目名稱、單價。
  3. 不得拒絕提供民眾更詳細的費用明細表。

「寄醫療費用收據大抽獎」活動

劉梅君執行長提醒,衛生署的新規定若不嚴格查核,恐怕多數醫療院所落實情況堪慮。醫改會仍常接到民眾拿不到收據或拿到含糊收據的抱怨電話(附件四),因此,為了調查醫療院所落實狀況,也讓民眾了解新規定,醫改會特別舉辦「寄醫療費用收據大抽獎」活動(附件五), 募集價值 4 萬元的筆記型電腦、Wii、現金一萬元等 800 項大獎,鼓勵民眾養成核對收據習慣之餘,寄醫療費用收據來醫改會參加抽獎,一同加入督促收據改善的行列。

寄醫療費用收據大抽獎的活動,自即日起持續至 97 年 7 月 31 日止,民眾只要寄或傳真 96 年 11 月後之收據影本來醫改會即可參加抽獎。醫改會網址 https://www.thrf.org.tw;電話:(02)27417659;傳真:(02)2741-5013;地址:106 台北市忠孝東路 3 段 235-7 號 4 樓。(活動已結束)

 


[1] 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menu=1&menu_id=4&webdata_id=80...
[2] 節節高升之勢,礙於健保局最新公佈之「民眾醫療申訴統計」僅到 95 年底,而無從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