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8.26 新聞稿

籲請各縣市長與衛生局,向基隆、竹市、苗栗、金門等標竿縣市看齊
落實醫療收費與收據輔導查核,保障在地民眾就醫付費的權益!

 

經濟不景氣,民眾就醫卻面對越來越多的自費與收費爭議。經醫改會推動,衛生署規定自 96 年 11 月起新版醫療收據應符合三項標準:

  1. 收據上應依據現行健保申報項目分列健保及自費項目
  2. 列出自費1000元以上之項目名稱、單價
  3. 不得拒絕提供民眾更詳細的費用明細表

醫改會 26 日公佈全台醫療費用收據調查結果發現,25 縣市 2,705 家院所,共一萬多張收據中,合格率僅 2.9%,僅 77 家醫療院所收據合格。可見去年公佈實行的醫療收據標準,尚未真正落實與普及。不合格的收據可分成 2 種簡陋收據、6 大違規類型,簡直可用 2266(零零落落)形容(請詳附件表一)。醫改會認為各縣市衛生局需負起督導查核責任,期許明年縣市長改選前,以實際行動展現為民眾「顧荷包」的執政魄力。

用心做到收據「百分百」合格,診所與偏遠離島表現不輸大醫院與都會區

18 家醫學中心以國泰醫院表現最佳,亞東醫院居次(表二)。但 e 化程度最高的醫學中心,雖為醫界龍頭,其合格率(21%)卻不及區域醫院(30.6%)(表三)。在區域醫院的部份,振興醫院、行政院署立醫院等醫院的收據堪稱模範收據;更難能可貴的是有 19 家診所收據完全符合標準(表四)。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對此表示肯定:「重新印製新版的合格收據,對基層診所來說,需要另外付出更多成本,顯示只要有心落實,作業上都不成問題。醫改會對合格的醫療院所表示感謝與敬意,他們做了相當好的示範」。

此次調查,各縣市中以基隆市表現最優異,其次為竹市、苗栗與離島的金門。表現最差的為台南縣市與新竹縣(表五)。張苙雲表示,「離島地區的醫療院所雖然少,但合格率很高,顯示提供民眾合格的醫療收據是沒有城鄉差距的,都會區的醫療院所及醫學中心實在應該加把勁努力改善。」

民眾期待「全國一致、清楚詳實」的醫療收據

醫改會舉辦的「寄醫療費用收據抽大獎」活動中,一位民眾在寄送的收據上,留下一句話:「如果收據可以載明自費明細,可以讓我清楚這筆費用花費為何。」民眾希望能有清楚且全國標準一致的收據,不僅要瞭解自己接受哪些醫療服務,健保支付多少,民眾自費為何?不同醫院間的醫療費用既能相互比較,有疑問時,可作為向衛生局與健保局查詢、申訴收費問題的憑據。同時方便民眾報稅。

2266(零零落落)的醫療收據:2 種簡陋收據、6 大違規類型

醫改會劉梅君執行長指出,不合格的醫療收據當中,以「手寫模糊收據」與「公會版簡易收據」這 2 種「簡陋收據」最為誇張。前者如同便當店收據一般潦草,不僅無法清楚表列醫療服務內容,更無法讓民眾報稅,這類收據共佔收樣的 7.2%。後者為公會統一製作的不合格版本,這類收據以牙醫最為嚴重(表六),平均每四家牙醫診所就有一家使用公會版的不合格收據。健保總額實施後,受委託管理總額預算且被評比為績優的牙醫公會,若帶頭發佈不合格的收據,實在值得費協會與健保局未來評核總額績效時特別注意。

根據表一,六大違規類型依據違規率排序程度依序是:【部分負擔】各自表述 、【申報項目】巧立名目、【自費/健保】一團混帳、【健保金額】交代不清、【健保藥費】暗藏黑洞及【高價自費】一頭霧水。這些違規項目不僅違反衛生署規定與法令,也對健保申報及民眾權益造成影響。

各縣市應確實負起宣導與查核的責任

張苙雲指出,依照醫療法規定,收據查核管理屬於縣市政府職權。衛生署已經公告新版標準格式,接著縣市長必須要求衛生局與消保官確實負起督導查核責任;明年縣市長改選前,我們期許地方父母官重視民眾的就醫付費權益。醫改會也會把這次調查結果,寄給縣市議會一起來關心監督。

國稅局與健保局也應關心醫療收據議題

醫改會要求,國稅局應針對醫療院所收據開立的問題,詳加稽核,以免讓民眾抵稅權益「稅」著了。另外,此次調查以健保局南區分局不符規定的醫療收據最多(表七)。因此,健保各分局應依照健保法規定,確實依法要求院所詳列健保申請金額、藥費金額與自費細目。離譜的是,健保門診中心所開立的收據竟然無一合格(表八)。我們無法接受健保門診中心本身收據不合格,又無力稽核特約院所的情況下,健保局卻總想著調高部分負擔或保費,或是開放差額部分負擔,讓民眾處於收費資訊不透明的困境裡,成為健保提款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