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電子報第 127 期
放任不義之財中飽私囊 醫改會轟衛福部失職!
2014/09/30 出刊
專 題 報 導
放任不義之財中飽私囊 醫改會轟衛福部失職!
呼籲「三防兩盯」 推動藥品醫材交易實價登錄
對秀傳醫院涉及將藥價差洗入私帳事件,醫改會廿七日指出,健保署「毫無頭緒、沒想過有這種手法,會再檢討藥價調查機制」等說詞,只是模糊了「衛福部管理失職」的事實,也曝露政府一直以來試圖透過對藥價調查機制「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苟且心態,完全無法對症下藥。對此,醫改會主張徹底翻修老舊的藥材價量調查機制,代之以符合國人期待的「藥品醫材交易實價登錄」制度。醫改會強調,此制度以嚴格「盯物流」和「盯交易人」的「兩盯」策略,達到「防暴利、防造假、防貪腐」的「三防」目標,徹底杜絕醫院內鬼經由不實交易墊高藥品醫材價格,避免醫院當冤大頭,健保署被「摃盤仔」,老百姓「繳健保費幫人買豪宅」等令人氣結的弊案再度發生。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三防」中的「防暴利」,是指透過即時的交易實價上網登錄資料,參考核定符合市場行情的藥品醫材支付價格,避免健保署一再核給「暴利價」。節省下來的費用,就可回補提高其他支付價格偏低的醫療照護服務,矯正現今「以藥補醫正當化」的偏差現象。
為避免這種交易雙方自行登錄之機制會有「雙方合意造假」等情事發生,醫改會主張同步建立「防造假」的交易稽核機制。衛福部要例行性地進行「交易異常勾稽」和醫院及其相關組織財務進出帳戶的「查帳」工作。第三個目標─「防貪腐」,則是政府一定要祭出重罰,以嚇阻「交易資料申報不實」和「詐取健保費用」等不法行為。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指出,衛福部如果真心要改變長久以來「醫院金庫通私人/企業財庫」等醫院治理失靈亂象,就必須掌握「盯物流」和「盯交易人」兩大利器。一方面掌握藥品出廠後各層通路,包括藥廠、經銷商和醫療院所之進出藥品數量、價格、存貨和客戶名單等資料;另方面則針對「關係人交易」、「量大價高交易」、「寡佔交易」等可能潛藏弊端之交易進行專案訪查。
在醫界爆發此一重大醜聞之際,醫改會呼籲衛福部不要再因循茍且,要拿出魄力貫徹「三防兩盯」,將醫事司主責的醫院治理及財務監督、健保署的藥價調查機制緊密串聯成更堅實的防貪網,嚴懲醫院五鬼搬運、中飽私囊行為,還給醫界和民眾一個乾淨健康的健保體制!
醫 改 看 新 聞
醫院貪腐吃健保,健保署沒頭緒、查不到?!
趙孟捷、朱顯光(醫改會研究員、研發組長)
醫院利用人頭公司將差價洗入私帳案件,凸顯醫院治理機制徹底失能、失職!特別是健保每兩年就做一次買賣雙方的<藥品價量調查>,醫院財報也都經衛福部審查,但直到檢調搜索時,健保署竟對媒體坦誠毫無頭緒,令人傻眼。⋯(閱讀全文
醫院貪腐吃健保,健保署沒頭緒、查不到?!
火 線 話 題 一
鄉親評評理
醫改會對「偏鄉護理菁英計畫 」有話要說
李芸婷(醫改會研究員)
為解決偏鄉地區護理人力不足,「偏鄉護理菁英計畫」預計投入新台幣二・五億元培育二百名護理公費生。但醫改會發現本方案問題多多,特分析整理請各位鄉親來評評理。⋯(閱讀全文

火 線 話 題 二
「補充保費越補越大洞」圓桌論壇
趙孟捷(醫改會研究員)
補充保費上路後,引起反彈聲浪,並引發拆單潮、將所得名目轉換等逃費亂象。補充保費僅單筆扣繳不結算,造成了第一線的行政人員作業繁瑣。對於補充保費的不公與擾民,醫改會特召集民團共商,以發聲督促政府啟動改革⋯(閱讀全文
「補充保費越補越大洞」圓桌論壇
弱勢家庭就醫困難時,可找各地衛福部醫院幫忙!
趙孟捷(醫改會研究員)
針對弱勢家庭,衛福部推動「中低收入戶暨弱勢家庭健康照顧計畫」,透過二十家部立醫院提供弱勢民眾健康檢查、預防保健、營養諮詢、運動管理、健康管理、福利連結、家庭關懷與疾病照護等,協助弱勢家庭從多方面促進健康狀況⋯(閱讀全文
醫 改 會 客 室
減少不當維生醫療,才能好命到終老!
辜智芬(醫改會研究員)
為了解末期腎病患者的安寧療護及國內推動整合照護病房經驗,本會特邀請台大蔡宏斌醫師蒞會交流。蔡醫師強調,唯有透過醫病間良善的溝通,建立信任關係,才能達到讓病人善終目標;醫改會也會努力推動安寧議題改革。
台大蔡宏斌醫師蒞臨本會進行交流
醫 改 新 聞 集 錦
103 年 8 月醫改新聞集錦
醫改會 8 月份共接受媒體採訪 20 次,受訪的主題包括醫療品質 4 則、用藥安全 5 則、全民健保 5 則、資訊公開 3 則、醫事人力 2 則、醫糾事件 1 則。媒體報導露出成果部分,計有 15 則報導露出,完整紀錄請參考⋯(閱讀全文
醫 改 實 習
醫改會 2015 年實習招募計畫
歡迎對醫療政策倡議有興趣的大專生申請實習。(請點選下載申請書
醫改實習
贊 助 醫 改
醫改會財務報告
2014/08 收支報告

您今天『17999』了嗎?
贊助醫改 您也可以這麼做 ~ 捐贈電子發票
17999
現在到超市、便利商店等有開立電子發票的商店消費,結帳前告知店員要捐電子發票,只要說出醫改會愛心碼「17999」,或是讓店員刷愛心條碼,便可捐贈電子發票給醫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