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保費越補越大洞】圓桌論壇
趙孟捷(醫改會研究員)
補充保費實施之後,引起廣大民怨。由於健保收費方式分成多種身分與所得類別,且僅單筆就源扣繳,沒有結算程序,因此造成了許多行政的困難與收費上的不公。坊間也開始流傳各種逃費方式,以防止一頭牛被剝兩層皮。
為了蒐集各方意見,醫改會邀請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台灣大學工會、永豐商業銀行工會、台北市記帳業職業工會、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桃園產業總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共同討論不同族群遇到什麼樣保費課徵的問題與共商可能的解決之道,以發聲督促政府啟動改革。
◆ 民間團體的建議與會議結論
一、不公平的案例:
 改變所得來源:投資海外基金、黃金、儲蓄型保單均不會被扣繳補充保費,變相成為有錢人逃避保費的方式。
 相對剝奪感重:有錢人逃費的方式相對較多,但是領死薪水的卻沒有這麼多方式可以逃費,雇主又以保費調漲為由不願意加薪,使得市井小民的「相對剝奪感」日益加重。
 低底薪高獎金:屬於「低底薪、高獎金」型態者,領到的獎金往往較容易超過投保薪資四個月,而被課補充保費,形成另類不公。
 行政延宕多保費:學校的兼任助理每個月薪資未達兼職所得課徵下限(基本工資),基本上不需繳保費。但是由於行政流程,造成多個月才報一次薪資,使得單筆給付卻超過基本工資,讓原本不需繳補充保費的學生須繳納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
 眷口壓力沉重:NPO 組織有許多個案因有工作所以不符合低收資格,但因為家庭內只有一個人在工作,加上眷口保費壓力大。
 租金只租自然人:由於租金收入僅租給法人要課補充保費,自然人不用,因此很多人不願租給法人,或者將保費轉嫁給承租法人,造成 NPO 組織的成本增加。
 工傷者負擔大:許多因為工作傷害退出職場的人,家中經濟仰賴家人,使得全家人的保費都依附在有工作的家人身上,保費負擔大。
 長照複製不公:健保署推行的長照保險之收費方式,將複製全民健保的收費方式,如此一來,原本全民健保的不公平,也將複製到長照保險。
二、行政困擾:
(一)拆單造成行政困擾:NPO 組織時常會請講師來演講,都要盡量把單筆演講費控制在五千元以內,或是把超過五千元的演講費拆成多筆申報,以避免被課徵保費,卻徒增行政困擾。
(二)中小企業雇主會要求記帳業者增加額外服務:申報補充保險費,對記帳士而言是工作量增加不加價,且擔心明年結算會有更多問題。
◆ 共識與總結:
希望能推動以家戶總所得的方式課徵補充保費,也希望各個團體能結合力量,讓政府知道因為補充保費衍生的各種不公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