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電子報第 128 期
二代健保逃費多達七十二招 水平公平指數惡化十五%
2014/10/15 出刊
主 題 報 導
醫改會回應《二代健保體檢報告》記者會
二代健保逃費多達七十二招 水平公平指數惡化十五%
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衛福部十月三日公布《二代健保體檢報告》,提出「補充保費年度結算」方案,引來醫改會重砲抨擊,認為衛福部不思根本解決健保課費不公的沉痾,已經「嚴重怠職」。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引用學者研究指出,二代健保上路後,「健保費水平公平」反而比一代健保惡化 15%(如附件一);但若將現行補充保費雙軌制改成家戶總所得制,公平性則能提升 91%。醫改會質疑衛福部放著更公平的制度不用,根本就是「假體檢、亂開藥」,難治健保費「不同所得類別不同命」、「不同職業身份不同命」、「單薪多眷家庭最苦命」和「一頭牛剝兩層皮真要命」等四大不公病症(附件二)。
回應《二代健保體檢報告》記者會1
「年度結算」給錯藥 廢除「補充保費」和「六類十五目」才是良藥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說,一套讓全民信服的健保收費制度,應該是相同所得水平者,繳交同樣保費(俗稱水平公平性)。但「補充保費雙軌制」,除了將被保險人分成「六類十五目」差別收費外,又依不同所得類別訂定不同補充保費起徵標準。結果「平平是賺新台幣的台灣人」,卻因為身分類別、所得類別和眷口數不一樣,導致「賺一樣多,保費差很大」。
回應《二代健保體檢報告》記者會2
例如春嬌家庭丈夫月薪五萬、妻子月薪四萬,一小孩依附妻子投保,全家每月保費 1,927 元。志明家庭丈夫月薪九萬,無業妻子及小孩依附投保,全家每月保費卻高達 4,070 元,居然是相同所得的春嬌家庭兩倍多。這些不公都是衛福部目前拿出的解藥無法解決的,只要沒有廢除「補充保費」和「六類十五目」一天,就會持續存在!
劉淑瓊感嘆:「上百學者十年功,政客亂修一場空」!三年前二代健保修法,規劃十年的「家戶總所得」戲劇性地胎死腹中,中途殺出的變種「補充保費」,形同在不公平的爛尾樓上疊床架屋;實施後連當初贊成補充保費的立委都看不下去。
健保逃費成全民運動 竟還要複製不公到長照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二代健保上路後,坊間流傳的各種逃費技巧,整理起來竟達七十二招之多,其中「十大必殺技」(附件三)是最為常見,流傳最廣的逃費手法,逃健保費幾乎成了全民運動。醫改會也發現越有財力的人,逃費的管道及方法越多。劉梅君感嘆,連逃費都存在不平等,難怪民怨沸騰。
健保署面對百百款逃費招數,過去即坦承只有修法改成家戶總所得才能解決。反對家戶總所得的藉口,也早經專家逐一破解與澄清。但衛福部這次卻未主動提案修法,還打算把「惡化水平不公」的補充保費制複製到長照保險法條文中。
醫改會強調,家戶總所得減輕多眷家庭負擔及選擇性投保誘因,也大大減輕承保行政人力負荷,未來可將人力移轉到辦理長照保險,對健保與長照都是利多。呼籲衛福部及立委儘速修訂《健保法》,廢除補充保費雙軌制,實施最具公平性的家戶總所得制
醫 改 看 新 聞 一
醫改會抨擊 健保「假體檢、亂開藥」
自由時報 2014/10/04 林惠琴報導
(感謝自由時報授權本會轉載新聞)
自由時報:醫改會抨擊 健保「假體檢、亂開藥」
衛福部十月三日公布二代健保總檢討報告,醫改會痛批是「假體檢、亂開藥」,提出四大不公現象,認為健保財務滿水位,政府仍不打算改革,放任制度不公不義。淡江大學會計系教授韓幸紋指出,二代健保水平不公,比一代健保惡化十五%。⋯(閱讀全文

醫 改 看 新 聞 二
補充保費不公 醫改會籲回歸家戶總所得制
東網電視 2014/10/03 包克明報導
(感謝東網電視授權本會轉載新聞)
東網電視:補充保費不公 醫改會籲回歸家戶總所得制
針對衛生福利部發布二代健保總檢討報告,提出「補充保費年度結算」方案,醫改會召開記者會痛批,衛福部把邀集上百學者、花了十年功夫,研擬好的西裝不穿,卻讓民眾穿本就不合身的舊衣服補釘,令人「高度遺憾」。會中更透過行動劇演出兩個收入相同,健保費卻相差整整一倍的家庭,痛斥健保課費不公情況,越演越烈⋯(閱讀全文

醫 改 看 新 聞 三
衛福部「二代健保體檢報告」 醫改會:苟且偏安
中廣 2014/10/03 黃仲丘報導
(感謝中國廣播公司授權本會轉載新聞)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認為這次的總體檢根本是「苟且偏安」,不能因為財務無虞就忽視收費公平。這次衛福部所提改革方案根本無法解決健保長久以來、普遍存在的「不同所得類別不同命」、「不同職業身份不同命」、「單薪多眷家庭最苦命」和「一頭牛剝兩層皮真要命」四大不公病症⋯(閱讀全文
醫 改 新 聞 集 錦 一
「醫改會回應《二代健保體檢報告》」記者會新聞集錦
感謝各大媒體報導,一同關懷健保費制度改革。截至 2014/10/07,計有 20 則相關新聞報導:
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 健保不公平 醫改會:逃費72招
平面媒體
中時 炒房、中樂透 將收補充保費
自由時報 醫改會抨擊 健保「假體檢、亂開藥」
健保擴大費基 中獎、房產交易擬收補充保費
聯合報 彩券發票中獎、房產交易 擬收補充保費
聯合晚報 買賣豪宅、中樂透 恐也要繳補充保費
二代健保總體檢 了無新意
蘋果日報 投資境外基金 補充保費課不到
大紀元 補充保費逃費多 醫改會:回歸家戶總所得制
香港東方日報 補充保費不公 醫改會籲回歸家戶總所得制
自立晚報 「健保逃費72招」 招招高招 醫改會猛批
台灣時報 二代健保總檢討出爐 收費不公添亂醫改會轟衛福部
中華日報 健保不公 促回歸家戶總所得
電子媒體
公視 檢討二代健保 專家提36項政策建議
八大電視 醫改會批不公 應採家戶總所得
聯合影音 中樂透 買賣豪宅 恐被扣補充保費
廣播媒體
中央廣播 健保總檢討 醫改團體批避重就輕
中國廣播 衛福部「二代健保體檢報告」 醫改會:苟且偏安
網路媒體
健康世界網 家戶同薪不同命 二代健保檢討出爐沒有改善跡象
苦勞網 醫改會示警:補充保費逃費亂象多 健保公平性惡化 15%
以上連結僅供參考,詳細新聞內容煩請洽各大媒體
醫 改 新 聞 集 錦 二
103 年 9 月醫改新聞集錦
醫改會 9 月份共接受媒體採訪 32 次,受訪的主題包括醫療品質 4 則、用藥安全 3 則、資訊透明 10 則、醫事人力 1 則、醫病關係 10 則、其他 4 則。媒體報導露出成果部分,計有 18 則報導露出,完整紀錄請參考⋯(閱讀全文
醫 改 擂 台 一
破解實施「家戶總所得」的五大疑慮
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民國一百年二代健保修法時,家戶總所得被以行政成本太高、部分所得資料延遲兩年、懲罰單身、虛擬所得、複製稅制不公…等各種理由反對,但這些藉口也早經專家逐一破解和澄清⋯(閱讀全文

醫 改 擂 台 二
二代健保兩套費率差很大
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為什麼年薪九十六萬的主管年繳的健保費,竟可「合法地」比年薪九十二萬的業務員還少了將近七千元?!如果改成家戶總所得,能否改善這些不公不義?⋯(閱讀全文
二代健保兩套費率差很大
醫 改 行 動 劇
健保收費不公案例
辜智芬(醫改會研究員)
A 家庭丈夫月薪五萬、妻子月薪四萬,一小孩依附妻子投保,全家每月保費 1,927 元。B 家庭丈夫月薪九萬,妻子及小孩依附投保,每月保費卻高達 4,070 元(二倍多)。只要沒有廢除「補充保費」和「六類十五目」,這些不公就會持續存在!(點看影片、前往醫改會「就醫安全與權益」網路影音網頁
看 圖 學 醫 改
健保逃費百百款,政府責任在哪裡?
朱顯光(醫改會研發組長)
補充保費上路後,逃費手段百百款,還有大學開班授課,專辦健保的工會招牌越做越大。當初健保局說對這些逃費不會過問,只有「家戶總所得」才能防堵。但衛福部體檢報告所開出的處方,竟仍未推家戶所得,繼續放任不公不義!
健保逃費百百款,政府責任在哪裡?
醫 改 懶 人 包
認識家戶總所得
李芸婷(醫改會研究員)
認識家戶總所得
(點擊上圖閱讀完整內容)
您今天『17999』了嗎?
贊助醫改 您也可以這麼做 ~ 捐贈電子發票
17999
現在到超市、便利商店等有開立電子發票的商店消費,結帳前告知店員要捐電子發票,只要說出醫改會愛心碼「17999」,或是讓店員刷愛心條碼,便可捐贈電子發票給醫改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