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支持訂「內部檢舉人保護條款」,以杜絕血汗醫院嗎?
在醫改會等團體持續施壓關心下,政府及醫界已初步達成「住院醫師優先納入勞基法保障」之共識。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也分別邀集醫護、政府及民間團體連續朝開兩次「研議醫療保健服務業住院醫師適用勞動基準法」會議,其中 102 年 11 月 21 日的第二次會議,醫改會雖未出席,但對會議達成系統性、階段性建立住院醫師合理工時規範之決議,表示支持與肯定,並轉貼分享這份會議有各界發言實錄的紀錄供大家參考【醫師全聯會召開之研議「住院醫師適用勞動基準法」第二次會議紀錄(PDF)】。
依據這份會議紀錄,這次會議有個焦點議題值得大家關注,就是是否應該增訂醫院內部檢舉人的保護(及獎勵)條款,以提供足夠的保護及誘因,讓白色巨塔內的員工可以勇於提出檢舉,以杜絕勞檢或評鑑老是無法有效查獲血汗醫院之困局。雖然會中有代表建議增列此類條款,但最後做成「為訴求醫療機構與員工間之信任,爰不建議於醫院評鑑規定增列窩反條款」之決議。
雖然醫改會未出席該次會議,但我們認為「內部檢舉人保護條款」希望可以透過保護檢舉人,糾舉出違反勞基法的不肖雇主,而非立基於破壞醫療機構與員工之間的信任,多數正派醫院根本不必擔憂,更可藉此杜絕不當的不具名黑函爆料。因此特藉此文分享,呼籲大家繼續討論及研議此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