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藥問答集一

兒童藥劑哪裡找?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在 8 月中舉辦「愛兒藥行動」記者會,活動開跑以來,各界反應熱烈。醫改會針對大眾對於使用與取得兒童藥劑的一些疑問,做成 Q&A 問答集,釐清相關問題。

 

Q:認同並支持醫改會的活動,然而兒童藥劑似乎中大型醫院才有。帶孩子去大醫院看一次病,至少就要花四五百元,加上候診要等很久,家長常要請假,非常不便、經濟負擔也重。不知住家附近有沒有診所,可以拿得到兒童藥劑?

A:醫改會的活動網頁目前有二十幾家提供兒童藥劑的醫療機構,看起來的確是較大型醫院採用兒童藥劑比率比較高。 我們深知家長的困擾,推出「尋找兒童用藥守護神」活動,就是希望家長能協助提供訊息,幫我們蒐尋願意給兒童藥劑的醫療機構,讓其他小朋友也吃得到兒童藥劑。另一方面,本周我們也將寄發醫改會雙月刊給全台一萬四千多家基層診所,邀請診所/醫師自我推薦,讓更多家長知道那裡有兒童藥劑、更多小朋友吃得到兒童藥劑。

 

醫改會「提供兒童藥劑醫療院所」資訊,每周三更新,歡迎隨時查看最新資訊。

 

Q:要求醫師給兒童藥劑的話,會不會限制醫師開藥種類,導致效果不佳,因而加重小朋友病情?

A:提倡重視兒童用藥安全,使用兒童藥劑,並不是限定醫師只能選用單一藥品,而是要避免拿大人藥來磨粉混合分包,以及隨之而來的種種潛藏危險。所以,醫師仍可依據病情,開給小朋友需要的藥品。 目前醫改會宣導:給小朋友吃合適的藥,是以一般常見疾病為主。目前醫改會蒐集到,健保有給付的至少有七十幾種藥品;例如:祛痰、止咳作用就有 16 種、由 10 家不同藥廠生產;抗過敏(鼻炎、皮膚癢、氣喘)有 15 種藥、11 家藥廠生產;退燒、消炎、止痛也有 11 種、11 家藥廠生產。 所以,國內是有兒童藥劑,同一種用途有很多種兒童藥劑,醫師可以自由選用,而且大多數健保有給付。家長可以將這些資訊和醫師分享、溝通,拜託醫師開這類小朋友方便服用、較安全的藥劑。

 

  

本活動感謝協辦支持:

感謝網頁訊息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