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於107年4月26日應邀出席立法院第9 屆第5 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推動分級醫療,強化偏鄉醫療」公聽會,由朱顯光副執行長代表發言。本會的發言內容逐字稿如下:

 

朱顯光副執行長:

主席、各位委員。因為老師禮拜天剛好整天都有課,所以他沒有辦法過來,在此先向各位致意。醫改會提出了許多醫改議題,雖然大家的角度不一樣,可能會常常得罪醫界或官員,但至少在分級醫療這個議題上,大家的方向都很一致。今天所要討論的議題有兩個,一個是偏鄉醫療,另外一個是分級醫療,剛才在座幾位先進講的比較多的是分級醫療的部分,我還是要先講一下偏鄉醫療的部分,因為台灣現在人人都有一張健保卡,但是同卡不同命,要怎麼樣在整個健保資源分配等方面用一個比較大破大立的想法去解決這些問題?當然,這些並不是醫療問題,因為健康不平等可能還有很多是預防環境或整個照護環境的問題,但是我們也不希望健保只是醫療保險,它應該是一個健康保險。(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