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於107年4月26日應邀出席立法院第9 屆第5 會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推動分級醫療,強化偏鄉醫療」公聽會,由朱顯光副執行長代表發言。本會的發言內容逐字稿如下:

 

朱顯光副執行長:

  主席、各位委員。因為老師禮拜天剛好整天都有課,所以他沒有辦法過來,在此先向各位致意。醫改會提出了許多醫改議題,雖然大家的角度不一樣,可能會常常得罪醫界或官員,但至少在分級醫療這個議題上,大家的方向都很一致。今天所要討論的議題有兩個,一個是偏鄉醫療,另外一個是分級醫療,剛才在座幾位先進講的比較多的是分級醫療的部分,我還是要先講一下偏鄉醫療的部分,因為台灣現在人人都有一張健保卡,但是同卡不同命,要怎麼樣在整個健保資源分配等方面用一個比較大破大立的想法去解決這些問題?當然,這些並不是醫療問題,因為健康不平等可能還有很多是預防環境或整個照護環境的問題,但是我們也不希望健保只是醫療保險,它應該是一個健康保險。

 

  分級醫療方面還有一個議題,為了這個議題,醫改會明天要號召70 個團體來立法院,當然,我們沒有抗爭、沒有包圍,而是要和4 個黨團的總召討論醫療法修正案。我們看美國Obamacare的改革,就會說他們不像台灣有這麼好的健保,但是他們會覺得,很多健保沒有cover 的地方或偏鄉的地方應該讓這些免稅的醫院去負擔更大的公益的責任。我們現在健保就算有調整部分負擔或什麼,其實大部分的結果都會被「雙殺」(double play),一個是被財團法人醫院的擴張(不斷興建)殺掉,另外一個就是可能會被醫學中心的擴張(不務正業)給殺掉。醫學中心的部分如果有時間我再講。但我還是希望,其實醫療法去年5 月就完成初審、出衛環委員會了,5、6 月間又陸續爆發長庚、馬偕的事情,我們原本認為民氣可用,應該很快會通過,沒想到時間過得很快,一年馬上就要過了。

 

  根據健保公布的財報,其實很多財團法人醫院在偏鄉也是虧,但醫療財團法人其實是一個大水庫,只是他們不願意撥很多錢用在雲林麥寮等地。所以我們要怎麼學美國的Obamacare,要求抵稅的公益醫療或醫療照護應該有一個政府的公益委員會去要求他們deliver 到那個部分,而且黃煌雄監委也講過他要求要做的是CPC,就是Clinical Preventive Care。這件事情怎麼樣去要求他們deliver 到那個部分,而且是跟當地合作,請當地基層醫界一起去當醫療公益委員會的委員,去決定這個方案?我覺得這是要想的啦!特別是我自己,我跟謝前理事長一樣,我們都來自南投,我來自竹山,他是草屯,這些問題我們從小看到大,有關怎麼樣去結合這些財團法人醫院免稅地去做這件事情,我覺得是我們要認真思考的。

 

  另外,有關分級醫療,我們不反對民眾要盡很多責任,包括聰明就醫(choosing wisely),全聯會也有提,我們也非常敬佩,因為我們醫改會網站上就有一個專欄叫「聰明就醫」,我今天帶來的刊物裡面也有教大家不跑醫學中心要怎麼做。這些醫改會一直都有在網站上宣導,但是不要被雙殺,也就是不要讓民眾唱「獨繳戲」,「繳」是指「繳錢」的「繳」,還是要設法避免被雙殺。民眾多繳錢了,甚至有些人會說:有錢人任性,他願意繳錢就可以不用分級醫療就醫!我們需要想一下這件事情。

 

  之前提到不要讓民眾唱「獨繳戲」,我們比較希望的是,怎麼樣讓財團法人醫院不要一直擴張,真正回到照顧偏遠弱勢才能免稅。另外則是醫學中心,我記得衛環委員會也有做過決議,就是醫學中心任務指標裡面特別要求看primary care 的比率多高、下轉比率多低,或是CMI 怎麼樣的,就不要叫它醫學中心。根據醫改會在「別讓『醫學中心』淪為『輕症門診中心』」專題中所做的分析,其實每200萬人就要有一家醫學中心,這是國際標準,我們的醫療網也是這樣寫。台灣2,300 萬人卻有26家醫學中心,足足超過1 倍,但是為什麼我們的急診、重症病人還是要在那邊等?我覺得這個問題要想一下。同樣是醫學中心,有的真的很辛苦,今天在座包括高醫、台大,他們要看很多重症病人,但是台北某家醫學中心的初級照護率是百分之十九點多、將近20%,也就是每5 個門診病人就有一個是初級照護病人,比區域醫院的平均百分之十八、十九還高,它也可以叫醫學中心!如果醫學中心任務指標不去處理這一塊的話,我覺得可能會讓調漲部分負擔的效果有限,以上是醫改會的看法與訴求,謝謝。

(以上內容引自立法院公報紀錄,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一、點看公聽會影片(可選擇前往自10時30分開始觀看)

二、點看完整公聽會議事錄 ([PDF]推動分級醫療,強化 - 行政院 - 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