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的「賦形劑」是啥?「藥」如何自保?
李芸婷、朱顯光(醫改會研究員、副執行長)
Q: 最近藥安事件連環爆,好幾百項藥品都因為藥品添加的賦形劑出包,而被下架,連常買的胃散都因為使用工業原料而中鏢,令我十分擔憂。到底甚麼是賦形劑?對我有何影響嗎?吃藥前如何自保?
A:
藥品的賦形劑,就如同食品的添加物,是指藥品主成分以外,其他添加於藥品中之色素、黏合劑、潤滑劑、矯味劑等原料,例如可以讓藥水喝起來甜甜的,或控制藥錠慢慢在腸胃釋放。
這些添加的賦形劑也會被吃下肚子,所以相同主成分的兩藥物,雖然療效差不多,但患者對其中一種過敏,可能就是賦形劑引起的。例如乳糖不耐症的人,就應該避免吃利用乳糖當賦形劑的藥品,以免拉肚子。美國也曾有 105 個兒童因服用磺胺藥死亡,主因是含有兒童不應食用之助溶劑(diethylene glycol)。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明定藥品包裝或說明書需標示所有的賦形劑,並建立添加物資料庫,但台灣直到 104 年 6 月 26 日才正式規定,規範已領有西藥許可證者(原料藥除外),應於 104 年 12 月 31 日前在藥品說明書刊載賦形劑,民眾也可直接上食藥署網站,或直接點選下方圖示查詢。
建議吃藥前先看清楚有哪些賦形劑,或去電食藥署查詢,並記錄對那些成分過敏,以保障用藥安全。如遇到更換其他廠牌藥品或賦形劑不同,懷疑出現不良反應或療效不一致時,民眾可主動通報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02-2396-0100),或上網進行「藥品療效不等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