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看清楚!
「藥看清楚」宣導摺頁:
※ 如需此摺頁,請以電話 (02)2709-1329 或電子郵件 thrf@seed.net.tw 向本會索取,或點選下列連結自行列印。
以下好讀文字版:
吃藥是大家日常生活避免不了的事,如何正確用藥,不只涉及治療成效,還可避免誤 用藥物造成傷害。
從這份摺頁,您可以認識藥袋、看懂藥袋,甚至主動查詢藥物相關資訊,為自身及家 人建立用藥安全網。
【用藥安全網】 讓好藥一路安全抵達治療部位
藥品發揮治療效果的過程,必有一個「用藥安全網」的設計以避免用錯藥。負責拉起這個安全網的有:
☞  衛生署:
管理醫療相關機構,確保醫療體系的安全與品質。管理藥廠及藥商,確保上市藥品的品質、安全性和藥品說明書內容的正確性。
☞  藥廠:
研發及製造有效且安全的藥品;製作藥品說明書以協助正確用藥。
☞  醫院:
採購品質優良且符合需要的藥品,並督導藥師對藥品做良好的貯存、管理、調劑及標示。
☞  醫師:
開立正確、適合治療病人疾病的藥。
☞  藥師:
管理藥品、覆核醫師開出的處方有沒有問題,確認後再調劑給藥,並提供用藥諮詢。
☞  護士:
打針或給住院病人服藥之前,再次核對病人、藥品、劑量、時間和途徑是否正確。
☞  病人:
核對拿到的藥品是否正確,依照藥袋標示或醫師、藥師的交代正確服藥和保存藥品。
這個環環相扣、緊密互連的安全網,如果任一處出現破洞,錯誤就可能發生,嚴重將致命。例如醫師開的處方含有成份衝突的藥品、給藥的人沒有仔細核對病人…其中,民眾更是這個安全網的最後一道防線。所以,您一定要知道下面的訊息:
一、藥袋標示完整嗎? 診後拿到藥袋,先核對病人姓名、年齡、性別、醫師姓名是否正確,再看藥品種類、數量、用法等規定的標示項目都清楚嗎?
二、看懂藥袋標示 目前衛生署規定,藥袋的必須標示項目為十三項,建議標示項目為三項。但醫改會認為這十六項都很重要,每一項您都「藥」知道。
※ 前十三項為必要標示項目,後三項為建議標示項目
藥袋標示重點說明:
◎ 警語:如【禁忌】、【注意事項】
選對了藥品,還要正確使用才能發揮療效或避免意外。部分藥品會註明使用時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包括老人、幼兒、孕婦和哺乳中的婦女、肝腎功能不佳、對某藥品成份曾發生過敏,或同時服用多種藥品的人都要特別注意,甚至禁止使用。但一般成人也要小心,有些藥吃了會想睡覺,就不適合開車或操作機械。
◎ 主要適應症:如【作用】、【用途】、【療效】
指藥品適用的疾病和對象,也就是衛生署核准的醫療用途。同一種藥可能有多種適應症,拿藥時可請藥師說明。
◎ 主要副作用
副作用指的是一種藥品在主要適應症以外,對人體所造成的其他作用;例如紅疹、頭痛或更嚴重的症狀。
▲ 藥物多少都有副作用,有的發生機率很低,也不會有太嚴重的後果;有的一旦發生又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會危及生命。
▲ 藉由對副作用的瞭解,可以提醒病人:類似症狀可能是由藥物引起,無須擔心;或者必須立即與醫師、藥師討論有無減量、換藥或停藥的必要。如果不清楚藥品副作用,病人可能把副作用當成另一疾病,又向其他醫師尋求治療,反而誤導診斷使病情更加複雜。
▲ 一個藥品的副作用類型可能很多,無法在藥袋上詳列。如果有疑慮,可向藥師索取完整、專供病人使用的藥品說明書詳閱,或是請藥師說明。
三、善用藥袋資訊
領藥時
- 慢性病民眾請檢查藥品與前次用藥是否相同?
- 可依藥袋指示向藥師索取更完整的用藥衛教單張或是藥品說明書。
- 慢性病民眾請檢查藥品與前次用藥是否相同?
用藥時
- 看清楚所有的用藥指示再開始使用藥物。
- 用藥期間如有不清楚處,可依藥袋上的電話詢問醫療院所或附近社區藥局的醫藥人員。
- 出現不良的副作用時,可參考藥袋指示的方式處理,或進一步洽詢醫藥人員。
用藥後
- 如果也在別科或別家醫院就診,可攜帶使用中的藥袋供醫藥人員開藥時參考。
- 服藥後可保留藥袋一段期間,或謄寫到藥歷卡上,作為日後用藥治療的參考。
查詢更多藥品資訊
想進一步了解藥品是否經衛生署核可,或核對拿的藥的外觀、健保付多少錢、完整的藥物使用禁忌、副作用等資訊,您可進入以下網站查詢: 一、衛福部食藥署食品藥物消費者服務網 二、中央健保署健保用藥品項查詢 三、藥師公會全國社區藥事資訊網 — 民眾用藥諮詢服務 四、美國藥品食品管理局藥品查詢系統(英文網站)
若您對於藥袋核對或是相關醫療議題有任何意見,
歡迎您 email 分享,讓台灣的醫療環境因您我而更好!
建議您可同時搭配以下線上影音教學: ☞ 就醫安全與權益網路影音學習系列(一):藥袋核對 ☞ 核對十六項藥袋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