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

醫改會對於「醫療院所不當收取檢查掛號費」之聲明稿

 

近來媒體報導指出,部分醫院於民眾到院接受檢查當日,不當要求收取掛號、病歷調閱費等各式費用名目,造成民眾就醫付費權益受損,更反應出衛生主管單位的監督失責。

醫改會長期關注醫療民眾與就醫權益問題,除了接獲許多就醫費用申訴案件,更多次與衛生署溝通並獲得回覆。對於此次檢查收取掛號費之爭議事件,本會特提出三點訴求:

一、衛生署應公告當日內即可完成的檢查項目清單,供就醫民眾參考:

有鑑於各醫院在檢查、檢驗報告等候時間不一,常造成就醫民眾不必要疑慮。建請衛生署應扮演監督、管理、衛教角色,公告可於當日完成之常見檢查項目清單(如:X光),輔導各級醫療院所落實遵行,並提供就醫民眾參考。

二、針對無法當日排定之檢查項目,於檢查當日應免收掛號費:

醫療院所因檢查項目特殊或設備限制,而另行安排時間要求病患到院檢查時,考量為同一療程之延伸,於檢查當日不應再次向病患收取掛號費、病歷調閱費、或其他行政費用。

三、檢查報告判讀說明細緻化,醫病溝通品質仍待提升:

有關民眾回診了解檢查報告結果判讀,醫療院所應善盡告知責任,提供書面併同口頭說明,使病患了解檢查報告數據之意義,及後續治療方向之規劃。

對於無進一步治療需求之個案,醫療院所亦須善盡衛教責任,提供其返家自我照護、後續回診追蹤時程等資訊說明,以提升醫病溝通品質,避免病情延誤等疏失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