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選連任的蔡英文總統在2019年底出席電視政見發表會時,提到她在2016年上任後,全面解除健保欠費鎖卡的政績。而馬英九前總統在2015年國慶致詞時,也提到任內透過愛心專案讓健保鎖卡人數從70萬人降到4萬人之政績。

不論藍綠、不分黨派的前後任總統,都提到解除健保鎖卡幫忙弱勢苦民之政績。但大家可能不知道,這政策是最早由醫改會早在2007年就發起倡議的改革,後來經過田秋菫等多位立委支持通過二代健保法條文,經過多年持續倡議遊說,終於在藍綠兩任總統接力下,讓70萬人健保鎖卡族解卡,(但政府同時強化對惡意欠卡之追討之措施)。

 

 

2016年6月政府宣布全面取消健保欠費鎖卡規定之前,您應該聽到過以下這些醫療窮人的悲歌故事……

 

(案例1)

小本經商的父親,因為受到經濟景氣蕭條的波及,家中經濟情況陷入窘迫,健保費也因為實在無法繳納,導致全家都被鎖卡。

一家大小,不管誰生了病,多痛苦都必須忍,為我們家三餐溫飽都很困難了,哪來多餘的錢看醫生?

現在自己出社會,健保變成公司給,但是家父那邊的健保由於積欠過多,我們根本沒有能力一次付清,要分期又說因為我們家有田產,不符申請資格,到現在還是鎖卡的狀態,每次老人家身體不舒服,怎麼勸都不肯去就醫,真的讓人很無奈又不甘心

(案例2)

大雄在畢業後工作了兩年,健保費用未曾積欠,因為轉換跑道的關係,在八月底辭職,目前計畫準備進修。11 月初大雄因為盲腸炎開刀,使用健保卡時,才發現已經被鎖卡!但本人從來沒有收到,任何關於健保費用拖欠的通知。

還好大雄爸隔天趕忙拿繳費證明,到戶籍地鄉公所去辦理開卡,否則健保根本不給付。大雄只是因為待業兩個月,連份通知都不發,就把健保卡鎖起來,實在有些不合理⋯⋯

 

(案例3)

胖虎退伍剛出社會的時候,根本不知道當時的雇主,有代扣卻沒代繳交健保費,胖虎卻在三年後收到法院強制扣薪,才知道被鎖卡了。

胖虎回頭找前雇,雇主卻你又沒,我本來就沒說幫你保健保呀!」

但是明明他有扣勞健保費啊,無奈小企業公司沒薪資條可以證明,胖虎只好恨恨的吞下悶虧,乖乖的先去補繳納。發生這樣的勞資爭議時,不是太便宜那可惡的老闆了嗎?

 

(案例4)

小夫是原住民,莫拉克風災期間,因為依附互助會」下投保,互助會又因路被阻絕,那瑪夏山上沒有網路、郵局又沒開、無法下山繳費,小夫的部落裡有幾個沒有被認定是受災戶的族人,就這樣被鎖卡了

 

這些讀來怵目驚心的故事,都是去掉個人隱私資料後,改寫自接獲民眾投訴,或是由其他社福團體提供的個案,這樣的鎖卡悲劇令人不禁想問:

全民健保的實施,不就是讓民眾免於因為貧困,生病而不能就醫嗎?為什麼反而貧窮的民眾,反而無法享受健保資源呢?

當鎖卡成為追討欠費的唯一手段,傷害最深的就是這些真正需健保資源幫助的民眾,這豈是全民健康保險的立法原意?所幸,前面提到的鎖卡規定,已經在醫改會多年倡議後畫下句點。

 

●健保鎖卡族新聞案例

事件內容摘要

資料來源

嘉義市國小學童因家長失業欠繳健保費,沒健保去醫療院所驗視力,貧童遭老師打手心。

1999.12.10自由時報

基隆婦人欠健保費被鎖卡,罹癌沒錢就醫而病逝。

2000.04.05各大報

宜蘭縣11校91童遭健保鎖卡,病不得。

2000.04.12各大報

高雄失業男子被撞傷,獲救護車送醫急救,但因積欠數萬元健保費,院方竟不顧病患骨折,把病床從急診室移到門邊、不聞不問。

2000.04.06人間福報

彰化貨車司機欠健保3萬元被鎖卡,努力還款仍欠1萬元,希望每月攤還1-2千元遭拒,經立委出面才獲通融。

2000.04.06人間福報

 

 

繳不起健保費,生病仍可先就醫

在醫改會提議全面取消健保鎖卡前,全國有高達70-80萬人遭到鎖卡。在2010年,醫改會有感於健保以鎖卡方式作為追討費用手段導致多起悲劇後,率先發起聯署,有41個團體響應,並於行政院人權委員會提案為鎖卡族請命,促成政府推出愛心專案,健保鎖卡族降為28萬人。當年監察院針對健保署持續以鎖卡手段處理健保欠費問題也提出糾正,點出這項制度的不合理性和荒謬性。

後來醫改會在二代健保法修法提案中建議修正相關法條,希望改為「先查證才能鎖卡」,並積極遊說立委、發起社福界、學界連署,並不斷投書媒體積極倡議,其後二代健保法於2011年6月三讀通過,有關被鎖卡民眾的權益保障修正如第36、37條。自此,鎖卡人數從降至4萬人。

調查發現,二代健保後的4萬鎖卡族高達8-9成屬於「近貧」邊緣的家庭。基於鎖卡族多為弱勢民眾,2016年6月政府終於全面解卡,讓民眾「健保欠費」與「就醫權益」就此脫鉤。

醫改會歷經6年的倡議,終於促成政府取消推行17年的健保欠費鎖卡政策。

 

繳不起健保費,突然生重病怎麼

健保取消鎖卡並不表示積欠健保費的民眾,可以不用繳錢,而是以更積極的方式催繳保費。例如,過去是每兩年追查1次,現在改成每月追查1次;取消鎖卡後對於無力繳納者將持續追蹤10年,定期清查財產。

在你身邊,是不是也有因為經濟狀況困難,而無法順利繳健保費的家人、朋友呢?或許他們還不知道健保已經取消鎖卡,眼睜睜看著病情加重、然後再影響生活和工作能力的惡性循環,一再上演。請大家幫忙告知健保已全面取消健保鎖卡規定之外,也可告知可透過下列管道,協助繳納積欠的健保費:

 

>> https://www.thrf.org.tw/publication/1613

>>https://www.thrf.org.tw/publication/1657

醫改小叮嚀

若遇到身邊有親朋好友惡意欠繳規避健保費,請把健保自助互助之重要性及好處跟他分享,請他一起加入全民共同分擔就醫風險、促進國人健康的行列。也提醒惡意欠費者,健保雖然取消鎖卡,但會加強透過強制執行等行政手段追繳欠費,還會被罰滯納金,千萬別心存僥倖而逃費。

 

本文內容係依據本會出版之《問診靠醫師 把關靠自己》一書內容,並且參考最新健保相關資訊與規定,予以改寫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