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東麒(醫改會研究員)

 

很遺憾立院本會期醫療法未完成三讀,6/11立院通過之臨時會議程也未將醫療法修正案列入,令人感到沮喪且憤怒。

醫改會分別4/27及5/11偕同三十多位盟友,帶著七十個醫病勞團體的聯署書,拜會立院四大黨團,各黨團當時回應及後續是否履行承諾,各黨當時回應的結果向大家報告如下表。

 

但隨著五月底立院本會期最後一次院會結束,等於宣告被執政黨列為本會期<優先中優先法案>之醫療法-醫院治理修正案,再度被封殺而無法排入二三讀通過。搶救血汗醫護條款、增列勞董及公益監察人、強化醫療弱勢公益提撥等改革,再度跳票!緊接著於6月11號上場的臨時會,仍然也僅由時代力量黨團公開發言主張要把醫療法修正案排入臨時會二三讀,終究無法過關排入臨時會議程

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們要譴責完全執政的民進黨,也對接見本會與民團代表時表示支持的國民黨團及親民黨團立委感到十分失望!對於時代力量黨團信守承諾,數度於院會提案力挺醫療法排入二三讀的努力,雖然沒有闖關成功,但我們衷心感謝!

對於70多個參與連署的醫病勞三方團體夥伴,因為我們努力不夠讓大家失望了,但醫改會就算沒錢或人少,還是會繼續發揮鱷魚緊咬不放精神繼續奮戰!請大家繼續關注本臉書與醫改會網站的行動訊息!

⋯⋯

看著衛福部網站首頁掛著「賴揆感謝立法院第9屆第5會期通過多項重大法案」之新聞稿(https://www.mohw.gov.tw/cp-16-41417-1.html),我們心裡想著,是誰會說:「再度感謝立法院第9屆第5會期沒通過醫療法-醫院治理這項重大法案」?這答案,大家心知肚明....。因此我們邀請大家共同參與,一起來譴責三黨擱置醫療。

 

我們因應行動如下:

  • 請大家下載手板,標示團體或個人名,拍下照片,至本會臉書(點我開網頁)接力上傳照片
  • 我們已把大家聯署怒吼及媒體的批判報導,正式發文給蔡總統及陳副總統及立院院長。
  • 安排拜會蔡英文總統。
  • 歡迎大家給行動建議+關注醫改會臉書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