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1.14 新聞稿一

民調推估:全台約六千家藥局診所  藥袋  藥名
民眾自保  醫改會發動全民稽核  寄藥袋可抽獎

 

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11 月 14 日公佈委託一社會資訊管理公司所做的醫療品質調查結果,其中 29.6% 的民眾拿到的藥袋連藥名都沒有標示,以全台共 20,306 家醫療院所及藥局1來推估,台灣約有六千家醫療院所、藥局給藥不標示藥名,根本違反醫師法、藥師法和健保法等法令規定。因此醫改會設立「藥袋標示現況查詢資料庫」,提供民眾上網查詢自家附近醫院診所的藥袋標示合不合格;也印製了「如何看懂藥袋」摺頁免費贈送,幫助民眾自保,避免吃錯藥。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表示,醫院診所給錯藥案例時有所聞;而藥袋不標示藥名,民眾根本搞不清楚吃的藥是否含抗生素、鎮靜劑或有造成肝毒性、腎毒性的可能。根據該會去年四月和今年九月所做的民調比較,藥袋沒有標示藥名的情況已經從 43.2% 降低到 29.6%,但是 3 成的違規率對於民眾的用藥安全的威脅還是太高。該會實際電話訪查也發現,基層衛生局因為人力不足或怕得罪醫療院所,往往難以落實稽查。所以醫改會決定舉辦「寄藥袋,大抽獎」活動,準備了筆記型電腦、手機、液晶螢幕、現金一萬元等 1,000 個獎項,只要在 92 年 12 月底之前,將看病後拿到的藥袋郵寄到醫改會就可參加抽獎。醫改會將藥袋標示資料鍵入「藥袋標示現況查詢資料庫」中,由全民一起來監督兩萬家醫療院所與藥局的藥袋標示情形,也幫助大家就醫前選擇藥袋標示清楚的醫院診所看病。

另外,醫改會從民意調查中也發現,竟然有高達 40.1% 的民眾,拿藥時不核對藥袋上的標示與裡面的藥品和數量,顯示即使在北城、崇愛給錯藥事件後,台灣民眾對用藥安全的警覺性還是很薄弱,沒有認知到病人本身對藥品的核對與瞭解是用藥安全的最後一道防護網。所以醫改會印製的「如何看懂藥袋」摺頁,告訴了民眾「用藥安全網」的內容,並協助民眾在用藥之前,能夠了解藥袋標示項目,包括藥品的「適應症」、「使用方法及用量」、「注意事項」、「使用期限」、「保存方法」、「藥師姓名」及「副作用」這些標示的意義,及其對於用藥安全的重要性。有需要的民眾在 11 月底前都可以在全國 1,500 家全家便利商店取得。

『寄藥袋 大抽獎』獎品 1,000 個獎等你來拿!
獎項 名額
1. 華碩筆記型電腦 1
2. Sony P10 數位相機 1
3. NOKIA 7250i 手機 1
4. 現金一萬元 3
5. 液晶螢幕 5
6. 體脂肪測量計 5
7. 健康休閒腳踏車 5
8. 今週刊--雜誌一季 10
9. 印象花園---發現大師 10
10. 天下文化--醫學人文叢書 280
11. 網路與書--健康的時尚 30
12. 哆啦 A 夢--兒童卡通光碟一套 20
13. 兒童自救手冊--急救篇 44
14. 動物啟蒙百科 110
15. 經典童話故事 110
16. 中國古典故事 110
17. 全家便利商店禮券(200 元) 100
18. 醫改會家庭健康年曆 155
總  計 1,000

相關附件:
一、醫改會藥袋標示現況與民眾需求民意調查結果表
二、醫改會 91 年 4 月與 92 年 9 月兩次民調相關題項比較
三、衛生署暨全國衛生局藥袋稽核結果訪查聯絡情形列表
四、藥袋標示現況查詢資料庫網頁及「寄藥袋大抽獎」活動網站首頁(活動已結束,網站已關閉)
五、藥袋價格與標示列印系統訪價表

 


1. 醫療院所、藥局家數,乃健保局 1 年底統計數據。http://www.nhi.gov.tw/01intro/intro_file/91/TABLE30OK.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