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6.16 新聞稿二

民眾拿病歷 ≠ 不信任醫師
醫改會:解開醫病間猜疑 從便利民眾取得全本病歷開始


民眾跟醫師開口要全本病歷會造成醫病關係緊張嗎?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劉梅君於 6 月 16 日「非法資訊全都露,合法資料沒著落-台灣病歷取得障礙調查」記者會中表示,五成志工在拿病歷過程感受不佳,有志工反應有醫師一聽到他要拿病歷,馬上就和護士交換懷疑眼神,神情態度丕變,還有志工拿病歷過程不斷被醫師和護士質問原因,走出醫院一肚子氣。志工曉菁(化名)的醫師說:「你為什麼要拿病歷?」、「要知道自己的健康變化拿檢驗報告就可以了,手寫的紀錄我怕引起不必要的誤會,不能給你!」。曉菁說,從醫師急躁懷疑的神情中,感覺醫師內心深處潛藏著許多的顧忌,讓他自己也感到不安,更擔心往後就醫時醫病間的信任關係會產生變化。他只是要拿自己的病歷啊!並不是懷疑醫師的診斷或治療的結果,也不是醫療糾紛問題,為什麼醫師對他的態度那麼防衛懷疑呢?

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指出拿病歷不等於不信任醫師,也不代表醫療糾紛,事實上民眾愈拿不到病歷愈猜疑,醫病關係愈緊張,便利民眾索取全本病歷反而能讓醫、病、政府三贏。對民眾來說,保存完整的病歷資料有四大好處:1)免除重複檢查檢驗的痛苦,減少醫療浪費;2)轉診或需要第二意見時可供別的醫師參考,有助於提昇醫療結果的品質;3)提昇民眾的健康自主管理能力,增加民眾對自身健康資訊的瞭解,減少不必要的就醫次數和醫療行為;4)病歷流通可以避免醫院病歷造假;增進醫界同儕監督,有助提昇病歷書寫品質,進而促進整體醫療品質

對醫院來說,便利民眾索取全本病歷有助於改善醫病間的不信任,一個負責任的管理者應該增加病人的信任度,以誠信為基礎才能有效減少不必要醫療爭議與糾紛,繼而減少後續處理醫糾所耗費的人事、訴訟及減損醫院聲望的成本。

對健保局及政府來說,便利民眾索取全本病歷不僅可抑制醫院病歷造假浮報費用,減少健保支出與浪費,更可以有效遏阻醫院許多名不符實的醫療行為,避免醫療浪費。醫改會董事長張苙雲感嘆的說,醫院便利民眾拿全本病歷可以達到醫、病、政府三贏,明明對大家都是一件好的事情,實在不需要讓醫師和病患都承受如此沈重的心理負荷。

張苙雲強調,資訊公開透明是必然的趨勢,但政策從立法到執行過程必須貫徹始終,才能真正保障病患權益。例如健保局開放網路申請流程與表格,讓對醫療費用和過程有疑義的民眾可上網下載,以申請自己或家人的醫令清單和醫療費用明細表的措施,就是推動醫療資訊透明化的良善政策。遺憾的是,醫改會近日接獲一位民眾申訴依健保局流程申請卻遭承辦人員拒絕一事,便是立法美意無法在執行層面落實的典型案例。

針對國內民眾全本病歷取得障礙的諸多問題,醫改會呼籲衛生署、醫院儘快推動以下改革:

一、衛生署、健保局
(一)全力全速落實「醫療法」:去除民眾取得全本病歷的障礙,訂定便利的病歷取得流程以及合理的收費標準,要求各醫療院所取消「掛號」、「候診」以及「經醫師同意」等不合理的規定。
(二)提供民眾申訴管道,並監督醫療院所確實提供民眾全本病歷影本。
(三)衛生署及健保局定期抽審並公佈醫療院所之病歷品質評鑑結果,以保障民眾的醫療權益。

二、醫院
(一)尊重民眾的全本病歷複印權,並且確實提供民眾全本的病歷資料,以獲取民眾的信任、改善醫病關係。
(二)E 化民眾取得病歷的障礙:有能力提供網路掛號服務之醫療院所,均應比照提供民眾E化申請全本病歷之窗口,便利需要民眾查詢與提出申請。
(三)簡化民眾病歷取得流程:取消「掛號」、「候診」以及「取得醫師同意」等不合理的規定。
(四)確保病歷品質之即時、正確、詳實與一致:使每一位參閱病歷報告的醫事人員均能獲得正確、清楚的資訊,同時也保障民眾的醫療權益。

三、民眾
(一)民眾除了應知道自己擁有向醫院索取全本病歷之權利外,也要把握自己的醫療權益,有需要時勇於向醫院、醫師索取全本病歷。
(二)積極參與自身的健康管理:擇要保存自身及家人的病歷及健康紀錄,以備不時之需,並學習自主管理,讓自己成為自身及家人最好的健康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