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醫護荒、醫院關床、急診雍塞  健保醫院卻還能招攬陸客賺醫美健檢財
醫改會:馬總統,國際觀光醫療  懸崖勒馬!!

 

醫改會 10 日召開「觀光醫療迎貴客,健保病患靠邊站」記者會,抨擊衛生署不務正業,坐視血汗醫護荒、醫院關閉健保床、民眾一床難求等亂象,卻反當起「國際醫療仲介 署」,大動作幫健保醫院招商,輸送吃緊醫護人力去包攬陸客美容健檢的生意,加速內外婦兒急各科「五大皆空」崩盤危機,根本是拿國人就醫權益作賭注!

醫改會並公布 39 家衛生署掛保證隆重推出的觀光醫院血汗人力現況、急診塞爆等數據,呼籲馬總統讓衛生署回歸捍衛國民健康正業、健保醫院回歸救人責任,嚴禁健保醫院從事國際 觀光醫療。千萬別讓馬團隊誇口的「六大新興產業」、「生技鑽石行動方案」,淪為壓榨醫護血汗及犧牲國人救命治病資源的「血鑽石」方案。

血汗醫護還要照顧外來貴客?國人就醫「人」「床」兩失!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經建會、外貿協會一波波的醫療產業商業行銷,宣傳各大醫院接待高價陸客觀光醫療團的現象,政府卻忽視醫療工作現場惡化與國人就醫 困境,包括:可能等候好幾個月才排到斷層掃描等檢查,清晨4點到醫院只盼掛號見到主治醫師…等等民眾就醫的無奈。病人被告知,因為醫院人力有限、設備無法 負荷服務量,延長候診、拉長排檢是必須忍受的現實。然而此時,看著醫院配合觀光醫療團方便時間,使用全民繳交的健保資源,優先進行醫美及健檢療程,本末倒 置,莫此為甚!

醫改會更批評政府罔顧醫事人力不足、醫療服務量超載,醫院威脅關閉健保床,漠視無數健保病人掛不到號、排不到檢查、等不到床位的無助心聲,原本應捍衛國人 健康與管控醫療資源可近性的衛生署,卻去幫醫院拓展國際觀光醫療,把醫療業當五星級飯店經營,更是把國內病人當作次等公民,嚴重耗損原已搖搖欲墜的健保資源。

醫改會提出4大質疑

一、醫護人力達極限  健保需求自顧不暇

攤開經衛生署審核可承攬國際醫療的 39 家醫院資料(附件一), 高達 2/3(26 家)醫院在最近1次醫院評鑑的人力僅達到勉強及格標準,甚至有4家醫院護理人力嚴重不足,去年(100)整年在「全民健保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的排 名吊車尾,還有多家醫院急診爆滿、一床難求,此種情形如何有餘力再去開發國際醫療病人?醫改會質疑衛生署聲稱會嚴格審查以防排擠國人就醫的機制根本形同虛 設。劉梅君董事長指出:「排擠效應明明就在發生,衛生署無力管理,也拿不出監測把關資訊,只滿口承諾不影響健保病人權益,要民眾如何相信?」

二、遍地開花接客  瓜分健保資源

台灣醫院 8-9 成的醫療收益與資源投入是來自健保經費,然而陸客健檢團卻與健保民眾共用醫療設備1 (就診空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血液體液檢驗)及醫事人力,切割不清的情況下,政府聲稱台灣國際醫療的價格優勢,根本是拿現成政府預算挹注,以及全民辛苦繳納保費之健保資源去補貼。此舉嚴重侵害被保險人權益。

三、衛生署演錯角色,唱錯戲

劉梅君董事長批評:「政府帶頭鼓吹醫療營利,帶動醫院向『錢』看,角色錯亂,令人痛心,草率引用泰國、印度的借鏡,卻未深查國際醫療在這些地方遺留的就醫階級化與資源排擠的問題。」附件二)衛生署還從監督者與長期醫療政策的規劃者,變身淪為醫院招商的啦啦隊,原來應該監督公立醫院及醫學中心,善盡國人急重症照護責任,現在卻帶頭鼓勵這些醫院競相投入與宗旨相左的醫美與健檢行列。完全荒腔走板,演錯角色唱錯戲。

四、號稱 34E 產值  錢進誰口袋

經建會宣稱去(100)年度境外人士來台醫療,創造 34 億元醫療產值。許多醫界更誇口有了國際觀光醫療的利潤,才有辦法讓醫院彌補健保不足的困境,讓醫院聘更多醫護人員照護國人、且投入基本醫療科別。但醫改會 想請政府把這些漂亮的產值攤在陽光下,告訴社會大眾使用健保資源所創造出來的利潤,究竟進了誰的口袋?為何我們看到的反而是越來越多醫護荒、四大皆空出走 到醫美健檢、醫院寧救醜不救命,且揚言關閉健保床?本國民眾享受到了什麼好處,醫護血汗狀況豈有一絲一毫的改善?醫改會更質疑,眼前醫院財務透明早已經問 題重重,更別提如何追蹤國際醫療收支流向,回饋健保!

健保醫院應回歸照顧國人  拒當就醫次等國民

醫改會要求當初把推國際觀光醫療視為主打政策的馬總統,應在 520 就職前懸崖勒馬,並具體承諾:
一、禁止健保醫院商業招攬國際觀光醫療,要求回歸照顧健保病人醫療需求。
二、改善血汗醫院人力慘況、檢討健保合理給付、杜絕詐領弊案,以保障本國民眾就醫權益。

 


圖中為醫改會劉梅君董事長


劉梅君董事長(左)與李怡嫺研究員(右)向媒體說明國際觀光醫療對健保病患所造成的排擠狀況

 


1. 「醫院設立或擴充許可辦法」第 11 條雖規定,國際醫療病床應設置於醫院內獨立區域,與其他病床明顯區隔,並另行設置所需醫事人力。但醫改會查詢各院網頁揭露的病床資訊,根本沒有國際醫療病床資訊,醫療團隊介紹也是連結到全院健保人力之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