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4 台大創傷醫學部柯文哲、許立民醫師來訪交流「緊急醫療網整合」議題

 

三月份醫改會召開「搶救五大急重症破網 拒當健保二等公民」 記者會,當時廣為媒體報導。幾日後,醫改會也接到台大創傷醫學部的來信,表示單位也長期關切與研究急重症緊急醫療的區域運送;並對醫改會所提出的緊急醫療 區域重劃,突破行政區界線、以生活圈為分化根據,並繪製救命路線地圖的呼籲,感到非常認同,且與他們長期的臨床經驗與研究相似。

於是,在後續密 切聯繫之下,台大創傷醫學部柯文哲主任和許立民醫師,便於四月廿六日下午來訪,提供第一線的臨床經驗與研究的演講。當天雙方交流密切,對於重要緊急救護概 念的改革方向近乎雷同,且台大創傷部提供更多具體的國際上的改革做法,令本會受益良多。期盼後續經各界一同響應努力後,改革執行面上的困難也可迎刃而解, 真正促成醫師、病患及消防救護員三贏的局面。


(照片前排右一為許立民醫師、前排右二為柯文哲主任)

 

※ 台大創傷醫學部柯文哲主任團隊來訪,所提重要建議摘要如下:
一、消防救護員於事故現場進行檢傷分類,以促進輕重症分流
● 輕症病患以送就近責任醫院為原則
● 嚴重創傷病患優先送重度中心救治是當今世界的趨勢
● 到院前無生命徵象病患送就近責任醫院先行心肺復甦術
二、醫療網資源整合
● 以「都會區 30 分鐘救命圈、鄉村區域 60 分鐘救命圈」為原則
● 北北基桃應重劃重度級醫院範圍,爭取黃金搶救期

台大創傷醫學部演講簡報檔,請點選下載(經作者同意授權本會轉載,特申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