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 DRG 支付制度上路後,有哪些公開監測指標?
潘柏翰、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診斷關聯群(DRG)的設計精神為包裹式給付,期盼透過同一種疾病有相似資源耗用就給付相同費用的制度設計,取代現行做越多賺越多卻不見得符合病人真正需求的論量計酬制度,藉此讓相對成熟的醫療處置與照護流程標準化,以達到保障病人照護品質,同時減少不必要醫療處置與成本為目的。
然而國外實施 DRG 10多年的經驗仍會發現少數醫院會因此而不願收治重症病患(傾向收治相對輕症病人住院),或因成本考量使得醫療照護服務打折或縮水(也就是尚未讓病人康復到可出院狀態即被趕出院,使得出院後短期內再急診或再入院機率大幅增加)的情形。準此,健保署為確保民眾醫療品質,自 99 年 DRG 上路後便監測各醫院的各項 DRG 照護品質指標,也基於二代健保法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的精神,在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公布了 5 項 DRG 相關的品質監測指標(公布的指標如下圖),方便民眾就醫前可上健保署網站了解欲前往住院接受治療的醫療院所在 DRG 項目的照護品質如何。
這五項指標的詳細說明如下表:
指標名稱 說明
1. DRG 住院之病例組合指標(CMI)值 了解各醫院收治住院病患的疾病嚴重度及住院病患資源耗用的程度。
2. DRG 案件之平均住院天數 因避免醫療院所減少醫療成本提前讓病人出院,監測各醫院提供 DRG 服務的平均住院天數以供民眾就醫參考。
3. DRG 案件之十四日內再住院率 因避免醫療院所因成本考量而影響醫療服務品質,故監測各醫院 DRG 案件再住院的比率。
4. DRG 案件之三日內再急診率
5. DRG 案件轉出率
如民眾有擔心被提早趕出院的情形發生,經醫改會等民間團體倡議後,健保署已於 99 年訂出 7 項不適當出院指標(點選連結),民眾可對照了解,如有此等情事發生,可撥打健保申訴專線 0800-030-598。
醫改會也建議民眾到醫院接受住院照護服務時,可先向您的主治醫師確認:(1) 住院治療計畫;(2) 預計住院時間與長度;(3) 預計檢查、診療項目:(4) 出院準備計畫,掌握自己與家人的治療計畫,同時您可透過健保的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查詢上述品質指標,了解您選擇就醫的醫院在 DRG 照護品質的表現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