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督保盟、醫勞盟、人民火大聯盟、公醫時代、醫勞小組、醫聯盟、高教工會
聯合記者會

選情小確幸? 健保大利空!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人民火大聯盟代表顧玉玲、公醫時代與醫勞小組代表陳宗延、督保盟召集人黃淑英、高教工會理事長/醫改會董事劉梅君、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醫勞盟秘書長賴奕菁、政大特聘教授郭明政、醫聯盟代表/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歐育志)
針對 10 月 15 日政府宣布自明年起「調降補充保費」一事,醫改會、督保盟、醫勞盟、人民火大聯盟、公醫時代、醫勞小組、醫聯盟、高教工會共同召開記者會並發起聯署,要求政府收回成命。記者會將邀集具有代表性的團體、專家學者,共同譴責此一「拿人民健康當柴火,燒熱選情」的荒謬決策!
一、健保每一分錢來自民眾,這次減免決策卻只聽金管會、無視健保會,根本是圖利資本利得,對長期撐起健保半邊天的「薪水族」更不公平。
二、四年前二代健保修法時,政府信誓旦旦說要收取補充保費是因為過去都是「以薪水來計收健保費,薪水以外所得,均未納入計算,造成很多所得,不需計繳保費,這樣對以薪水作為主要收入的上班族,顯然有失公平」,沒想到才實施 2 年,卻又做出如此粗糙又自打嘴巴的決策,讓人無法接受!
三、來自健保,為什麼不回歸健保?面對幼兒急診無人醫、血汗醫護、新藥給付不足、偏鄉同卡不同命等諸多健保沉痾,政府都說沒錢,現在好不容易才累積盈餘可以改善,卻要抽健保銀根、救自家選情,這樣對嗎?
我們共同提出以下訴求:
一、送回健保會審議:重新依據二代健保「收支連動、公民參與」精神,由健保會審議健保財務盈餘之合理分配方式,以推動健保給付改革,保障醫護勞動條件、提升偏鄉醫療、提供新藥給付。
二、推動家戶總所得:應趁健保財務有盈餘的契機,推動更符合公平正義的家戶總所得收費制度,而非胡亂減免補充保費,圖利資本利得者,卻讓死薪水族承擔健保財務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