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傷科推拿 Vs. 民俗調理 

 

阿霞是個愛打籃球的熱血女大生,在籃球場上征戰不下千百回。有天阿霞一個漂亮的投籃假動作後帶球上籃,落地卻不小心扭傷了腳,跛腳的她向球友詢問就近的中醫診所,球友反問:「現在有分作健保給付的和民俗療法自費的,妳要哪一種?」搞得阿霞霧煞煞,心想:以前扭傷腳去中醫診所推拿,不是都有健保給付嗎?…


做運動、家事導致扭傷、拉傷或不慎落枕時,中醫診所的中醫師先是看診、問診,再給你一張單子邊熱敷邊排隊,等候「師傅」推拿,對許多民眾過去再熟悉不過的傷科就醫流程。

但您可能不知道,幫你推拿的究竟是不是中醫師或政府認證的醫事專業人員?中醫診所的推拿與坊間民俗調理到底有何差別?

「中醫傷科推拿」&「民俗調理」 別再傻傻分不清楚!

民眾常誤以為只要是在中醫診所提供的推拿,都是醫療行為;其實衛生署規定,只有中醫師親自執行,才是受醫療法規範的醫療行為。

為避免造成民眾混淆,並保障以健保身分就醫之民眾的醫療品質與安全,健保局規定自去(99)年4月起不給付未由中醫師親自施行的推拿,並對由推拿師執行傷科推拿,卻申請健保的違規案例,處以扣回 10 倍給付費用暨停約一個月今(100)年更進一步宣布,5月起設有民俗調理區之中醫醫療機構不得申請傷科健保給付

民俗調理的推拿不能宣稱療效或打著醫療廣告行銷,此外由於坊間「推拿師」管理制度未完善,可能面臨推拿師品質良莠不齊的問題,考量推拿導致的「醫療傷害」事件在媒體時有所聞,提醒大家應小心,避免誤踩地雷。

建議民眾優先選擇至健保中醫醫療機構,並由觀察牆上是否公告有醫師執業執照,以確認由有照中醫師親自推拿。看診後並不忘核對收據的申報內容,幫您自身安全與健保荷包把關。

 

推拿分類表
類別 傷科推拿 民俗調理推拿
定位 醫療業務
屬醫療輔助行為
不列入醫療管理行為
執行人員 一、由中醫師親自執行
二、在中醫師指示下由其他醫事人員執行
沒有資格限制
(不得涉及醫療行為及醫療廣告)
執行場所 中醫醫療機構 沒有限制
健保給付 中醫師親自執行才給付 不給付
病歷記載 由中醫師親自診察,並記載於病歷上 不要求
資料來源: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網站

 

本專欄是醫改會參考相關文章和民眾實際就醫經驗後,彙整而成的衛教文章,但因醫改會內並無專業醫療人員任職,若您還有其他醫療相關的疑問,請您就近諮詢相關科別之醫師;醫改會也歡迎各醫事人員提供專業建議,與我們一同促進民眾的健康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