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有規定住院天數嗎?

 

家人住院尚未痊癒,醫院卻說:「超過健保規定住院天數,必須辦出院……

健保署並沒有關於「什麽疾病只能住院幾天的規定」,因為即使是同一種病,每個人的嚴重程度和復原情形不一。

不管是割盲腸、開痔瘡、疝氣手術、置換膝關節或髖關節、子宮肌瘤切除等住院的手術,要出院的基本條件是沒有發燒。從傷口表面看,可以注意有沒有紅腫,來推測是否有感染問題;另外,體溫、血壓、心跳、呼吸等生命徵象都正常。有些手術的出院條件還有:可以正常飲食、排便、解尿、下床活動、已拔除引流管等。

 

醫改會的叮嚀

一、對於非開刀的住院,當醫院要求出院時,請醫師檢查上述生命徵象,確定全部正常,而且沒有其他合併症。

二、確定符合出院標準後,一定要問清楚出院後,要特別注意的事項。例如出現什麽狀況時(例如出血、發燒、昏迷等),必須立即送醫處理。

三、當發生醫院或醫師不合理要求出院,可以向醫院所在的健保分局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