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同一療程,第二次治療起只要付掛號費  

 

做牙齒的根管治療、洗腎、居家照護訪視……凡是屬於同一療程的治療,只要在第一次就診時,付部分負擔和刷一次健保卡,之後做治療,每次只要付掛號費喔。

健保署說的「同一療程」,範圍包括:簡單傷口換藥、乾癬的照光治療、癌症的放射線治療和化療、減敏治療、精神科的心理治療和活動治療等都是。

同一療程適用的時間有長有短。短的像簡單傷口換藥,兩日內;長的像洗腎、居家照護訪視、癌症放射線治療、精神科的治療等,同一個月內做就算同一療程。

但是,西醫復健(不論是職能治療或物理治療)和中醫傷科的針灸,同一療程(六次內算同一療程)的第二次至第六次,每次要多付 50 元部分負擔。(請參考健保署/主題專區/全民健康保險民眾權益手冊/同一療程

 

醫改會的叮嚀

一、做同一療程的治療,有些醫院或診所為確認身份,會要求要刷健保卡。民眾只要確定醫療院所開給您的醫療費用收據上,「就醫序號」(即看病次數)沒有增加一次就好。

二、治療過程中,如果病情變化須由醫師進行診療,就屬於另一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