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好醫院、好醫生,查查健保署網站
高屏分局篇

 

哪裡的醫療品質好?可參考醫院所在的健保分局網站「醫療資訊公開」,查查指標和數字,比一比就有心得。

以健保署高屏分局來說,在高高屏和澎湖就醫的民眾,看得到西醫、洗腎、牙醫、中醫的部分品質相關資訊:

西醫:
一、開慢性病處方箋的比率。數字愈高愈好,代表體貼慢性病患拿藥辛苦,願意給方便。
二、感冒一周內重覆看的比率。數字愈低愈好,意味醫生樂於告訴就醫民眾正確的觀念:感冒吃藥也不會好更快,一般感冒只要多喝水、多休息,耐心等4-10天,不適症狀就會逐漸好轉,不須三五天內急著再看醫生。

洗腎:
護理人員照護洗腎人數比。數字愈低愈好,代表護理人力相對較足夠。洗腎室護士不用一次照顧很多人,也就較有可能守護民眾洗腎過程的安全,並回應民眾的疑問和需求、提供必要的衛教服務。

牙醫:
加強感染控制。代表該牙醫實施「感染控制標準作業細則」,看牙時用的器械、用品,都遵照規定做好消毒流程,避免民眾因看牙而感染其他病菌。

中醫:
中醫師親自執行傷科推拿、脫臼等處置。由中醫師親自治療,可降低發生推拿失當的危險。

 

醫改會的叮嚀

一、這些指標大多沒有說明,數字高或低比較好,如不易自行判斷,可請教健保分局;

二、有些指標未必每季都有,可從最近一季查起;

三、有些項目自願公開的醫療機構不多,只占1-2%甚至更低。看這類指標,可從願意公開就是尊重民眾「知」的權益,加分看待,例如院內感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