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申訴管道篇
顧荷包、愛健保  從申訴健保違規開始

 

研究發展組研究員  黃經祥

時機歹歹,生病看醫生,自費越來越多,連健保費都有調漲壓力,整體健保資源更需要大家愛惜。您平常就醫,是否遇過這些不愉快經驗?
一、發現收據上項目與實際接受醫療服務不符;
二、懷疑被多收不必要的醫療自費或不給收據;
三、發現少數院所有不符健保規定行為,如扣留健保卡、非中醫師推拿等。

這些違規影響你我就醫安全與費用,更浪費健保資源。只要提供您的電子郵件、詳述檢舉主旨及內容寄到健保署的「民眾意見信箱」,健保署的政風室便會錄案派給相關單位處理,不用擔心會有被吃案、醫醫(官官)相護的可能。如此才可杜絕少數「詐欺健保給付」行為,減緩民眾保費調升壓力。一起『愛健保』,才能確保你我權益。

 

醫改會的叮嚀

一、「愛健保」要從愛惜健保醫療資源做起!讓健保資源能更有效率的運用在有需要的人身上。

二、「愛健保」要讓多數認真辛苦照護大家健康的好醫師、好醫院出頭!透過檢舉讓極少數違規者警惕,不再壓縮全民健保給付,進而提升品質。

三、你我都能藉著小小的檢舉動作,替自己也替全民省下一大筆不必要的健保支出,因此千萬不要成為不聞不問的幫兇。如此便可幫助他人,避免受到類似的醫療爭議或傷害,也避免間接使自己與親友成為調漲健保費率的受害者。

 

醫改會教您如何申訴

一、利用「民眾意見信箱」申訴時,如果希望收到正式公文回覆,或退還超收費用,建議要提供您的姓名、地址、電話。如果只要督促院所改善,即使不具名,只要詳述檢舉內容,健保署仍會追查處理;

二、一般健保諮詢或申訴,您則可以利用下列管道反映:
※  申訴信箱或去電:0800-030-598;

三、如果政府對您的健保申訴沒有及時處理或態度不佳,您可向醫改會反應,我們評估後會幫忙追蹤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