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是「免磨粉」的寶寶專用藥?
健保署網站可查詢!

 

研究發展組組長  朱顯光

經過醫改會多年來提倡「小孩不是大人的縮小版」,應給小孩安全好吃的兒童專用藥;越來越多的家長都希望不要再讓寶貝吃磨粉分包的藥物,並想了解哪些是健保有給付的兒童專用藥。

在英國,政府會制定公佈「英國兒童處方集(BNF-C)」,讓醫藥人員與家長都能知道適合兒童使用藥物的資訊;世衛組織(WHO)也呼籲各國應該建立兒童專用藥的配套制度。因此,醫改會建議健保署應建置兒童用藥資訊查訊系統。

目前健保署網站已有初步的查詢功能,家長除了透過本會網站了解兒童用藥資訊外,也可直接上健保署網站查詢(『不適合吞服口服錠劑、膠囊劑之製劑』欄位,請選擇其中一種劑型或全選)。

 

醫改會的叮嚀

為寶貝選擇兒童專用藥的五『藥』訣:

  1. 就醫前,先上醫改會網站或電詢醫療院所,找家提供專用藥的院所;
  2. 就醫前,上醫改會或健保署網站了解有哪些兒童專用藥;
  3. 就診時,勇敢開口請醫師開給兒童專用藥;
  4. 領藥時,向藥師確認給的是否是兒童專用藥;
  5. 回家後,如果拿的是磨粉藥,可上健保網站查有哪些可替代的兒童專用藥,並於下次就醫時建議醫師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