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您的健保權益與就醫安全睡著了
有過敏史或老弱病患,使用副作用較少的顯影劑,其實不用自費!

 

東海大學社工系實習生  林貞昀

做電腦斷層檢查、心血管疾病檢查等,都要用到的顯影劑,常聽到醫生說:「非離子性顯影劑副作用較少,但要自費 1500 元」。但是,健保真的都沒有給付嗎?

非離子性顯影劑相較於離子顯影劑,噁心、嘔吐、皮膚起疹等副作用少了三到五倍,施打時也比較不痛。不過,醫院常常以「健保沒有给付」為由,要求病家要自費或補差額。其實,只要符合下列情況的患者,就可享有免費的健保给付使用,醫院不得藉故拒絕:

  1. 心肺血管疾病(心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肺氣腫等);
  2. 肝硬化,肝功能不良者;
  3. 腎臟功能不好,尿毒症;
  4. 氣喘;
  5. 糖尿病史超過五年;
  6. 多發性骨髓瘤;
  7. 有過敏病史者;
  8. 年齡大於 72 歲及小於 3 歲;
  9. 病危患者。

 

醫改會的叮嚀

一、若您是符合上述情況的患者,使用健保給付的非離子性顯影劑是您的權利,可以主動向醫師要求。

二、若在符合情況下,醫師或醫院仍要求您自費或簽自費同意書,事後您仍可檢附收據向健保署申訴,並辦理退費。

 

顯影劑相關介紹:如何避免顯影劑過敏的風險?


醫事人員臉譜 — 醫事放射師篇

當您到醫療院所進行 X 光、骨質密度測量、超音波、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核子醫學等影像檢查或放射治療時,在您身旁穿著工作服,細心替您精準擺位,做好防護並執行檢查的專業人員,叫做「醫事放射師」。

醫事放射師接受專業的訓練,熟悉各類動、靜態影像儀器的操作,能夠協助醫師做出最適切的診斷與治療。所以檢查過程中出現顯影劑過敏、身體不適、或放射治療劑量等疑問,都可主動請放射師協助,讓您的檢查更安全順利。


(圖片提供:醫放師公會全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