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迷思系列一

打破「名人代言與名醫迷思」,當個聰明好病人!

 

研究發展組研究員  李怡嫺
台大社工系實習生  詹涵儒

電視節目或廣告,常看到許多明星代言或出書,強調某個療程或產品成效顯著,並以名人經驗做保證,推薦特定診所醫師醫術高明。但真的是這樣嗎?

醫改會提醒您:「明星代言不一定就是最好的!」

許多代言商品與療程頻頻被查出品質瑕疵、誇大功效、成分不合法、副作用被忽略等問題,甚至在台灣根本未被核准使用。就醫用藥務必前往合格登記的醫療院所,讓有執照的醫師和醫療團隊為您評估後再進行。找個熟悉您健康狀況,並能充分溝通諮詢的醫師,比起所謂的名醫,更能提供安全、專業、可靠的醫療照護

 

醫改會的叮嚀

一、對於號稱「100%有效、保證無副作用、無風險」的醫療相關產品與療程,應抱持謹慎求證的態度。

二、使用各類藥物前,應先了解該產品的許可證號、成分、療效、禁忌、副作用,並評估個人身體狀況是否適用。

三、看到誇大不實的藥品,可向各地衛生局或衛生福利部藥政處(0800-625-748)檢舉,或使用衛生福利部提供之線上藥物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