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迷思系列二

新藥都比舊藥好?

 

台大社工系實習生  詹涵儒

隨著科學日新月異,電視、報紙上常常不乏醫學新知的報導;而其中「外國研究發現某某新藥比舊藥更有療效」等新聞更是時有所聞,常吸引病家注意。但媒體報導的新藥,有的還未在台做過試驗,也沒有健保給付,民眾自行從國外帶回或自費向醫院購買使用,可能花錢又有風險。況且,新藥真的就比較好嗎?

不論舊藥新藥都有特定的服用限制與副作用,新藥可能因為使用的人數還不夠多,而有許多潛在的副作用尚未發現。之前也有知名新藥上市後,才因嚴重的副作用而被要求下市停用的案例。因此,我們期待安全有效的新藥造福人群之餘,也要學會認識新藥的風險,找到適合自己的藥才是上策。

 

醫改會的叮嚀

一、對於新藥的資訊與用藥選擇,應先經過醫師診斷諮詢,並仔細詢問下列三個問題:
(一)是否在台做過臨床試驗並獲核准上市?
(二)健保是否給付?
(三)副作用與不適合使用的對象(禁忌症)。

二、若想要使用新藥,則建議先與醫師充分溝通並評估,以免再多花錢或時間去適應新藥所可能帶來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