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迷思系列三

「自費」一定比「健保」好? 

 

公關活動組專員  葉蕙禎

許多民眾常聽醫師說:「健保給付的手術、檢查或用藥比較沒有品質」,或是在「一分錢一分貨」的迷思下,寧願選擇較貴的自費治療。但自費、比較貴的真的比較有保障嗎?

醫改會提醒您:「比較貴的自費給付不一定是醫療品質的保障!」

健保局為避免因不當檢查、手術、用藥影響醫療服務品質,設定相關規定,每年定期邀集醫界共同對分析審查異常項目指標者進行費用的核扣。所以健保給付的項目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已經做好第一層把關,將非必要性或療效未明的醫療項目排除。

包括許多新研發的手術與藥物在療效上尚未得到審核時,健保同樣不列入給付項目,這也是基於相同考量。

 

醫改會的叮嚀

一、如果您目前面臨必須使用運用自費項目診療時,不妨進一步向醫師詢問更完整訊息,以做評估:
(一)是否還有健保給付的替代方案;
(二)比較兩者優缺點、預估成功率與副作用。

二、查詢醫療項目是否已為健保給付項目,請上健保署網站->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藥材網路查詢,點選「健保用藥品項查詢」、「常見就醫自費項目」等項目;;

三、如有自費項目的金額與相關付費問題,或疑有不當自費影響醫療權益者,請向健保局與各地衛生局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