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隱私權系列二

協助實習醫學生臨床訓練,您的意願第一優先 

 

研究發展組研究員 呂佳育

明明只掛一個醫生,怎麼到了診間或病房卻有好幾位醫師圍觀,心裡覺得怪怪的,可以拒絕嗎?

大醫院幾乎都會開設「教學門診」,讓實習醫學生可以在資深醫師的指導和監督下,旁聽學習並實際觀察病人的身體狀況,以累積診治疾病的經驗;但有些時候,實習醫學生在場,多少會讓不適求診的病人,覺得不自在。

為保障就醫民眾的權益與隱私權,教育部早就規定實習醫學生進行病史詢問或身體檢查前,應該要向病人說明自己的身份,並取得病人的同意;如果病人拒絕或終止談話和檢查,則必須尊重病人的意願,且不能讓病人的醫療照顧因此受到不利的影響。以上規範,消保會衛生福利部也在 97 年 8 月更明確的重申。

下次掛號或就診時,別忘了您應有的權益:可以聰明自主選擇樂於當個協助「教學相長」的「教學門診」病人;或是在心裡不舒服時適時地拒絕讓實習生問診或觀摩,醫院人員還是會盡力給予協助,不用擔心。

 

醫改會的叮嚀

一、衛生福利部規定:醫院應於書面或網路門診單、診間外等地方註記「教學門診」字樣,讓病人有選擇與瞭解的權利。

二、若民眾就診過程中有遭遇實習醫學生隱瞞身份、無法拒絕實習醫學生看診,或拒絕後遭受不利對待,都可向醫院、各縣市衛生局、消保官或行政院消保會申訴檢舉。

三、為了使醫療經驗得以傳承,醫學生能有臨床醫學的學習機會,鼓勵民眾在可接受範圍內,參與教學門診,為醫學教育和醫療品質的提升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