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把關靠自己
看中醫、領『中藥』
藥袋上標示之「警語」與「副作用」也要細讀!

 

實習研究員  陳郁雯(高醫醫社所)

您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到中醫院所看病後,會領到許多小包裝的中藥粉,卻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中藥,也不知道如何服用,更不知道服用這些中藥對自己身體可能造成的影響…。

醫改會提醒您,中藥、西藥都是『藥』!除了發揮治療效果外,也可能產生副作用,進而影響身體健康。今(98)年七月衛生福利部已正式規定,中醫院所交付中藥給民眾時,須在包裝上說明中藥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影響,及必須注意的事項;或是在藥袋上註明「請遵照醫囑服用。如有服用後身體不適或異常現象,可洽醫師診治或諮詢說明」等相關事項。因此,為了您及家人的健康,看中醫領藥時,請務必看清楚藥袋上標示。

 

醫改會的叮嚀

一、醫療法及醫師法均規定,藥袋須標明下列各項資訊:病人姓名與性別、藥名、用法、作用或適應症、警語或副作用、院所名稱、調劑者姓名、調劑日期。

二、若您拿到的中藥藥袋標示不符規定,可向當地衛生福利部檢舉,保障您及其他病患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