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治療系列二

呼吸治療中心(RCC)

掌握積極訓練的黃金期,安全有效脫離呼吸器!

 

研發組研究員   呂佳育

使用呼吸器的病人病況漸趨穩定,經評估後可由加護病房轉入呼吸治療中心(RCC),避免續留加護病房,因各種設備的噪音與緊張氣氛,身心無法放鬆影響復原及耽誤復健訓練,或增加感染風險。

長期使用呼吸器,對病人日常生活產生許多影響,如能撤除呼吸器,可提升病人生活品質,因此,專業評估監測與呼吸器脫離訓練,成為在 RCC 治療的重點。

脫離時機非常重要,太晚會增加合併症風險、也增加病家與社會沉重的負擔;沒有足夠準備就貿然脫離,也會造成心肺傷害或增加日後脫離失敗的陰影。因此,專業團隊的脫離訓練與監測,是其中關鍵!  

 

醫改會的叮嚀

一、脫離前應由胸腔科醫師、呼吸治療師和護士所組團隊,依病況嘗試逐步拔除器一段時間,看看是否可以維持正常生理運作,並隨時調整。健保訂有「脫離呼吸器應考慮的因素」、「適合住 RCC 的條件」,可上網查詢

二、家人請事先溝通了解訓練過程中,可能發生哪些狀況。如出現呼吸不順暢、臉色發黑、嘴唇發紫,應及時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