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隱私權系列四

學生健檢隱私權新規定上路  保障您家孩子健康快樂上學

 

研發組長  朱顯光

最近許多學校陸續開始安排學生健檢,但去年曾發生過男醫師要求女學生脫褲驗疝氣的爭議,讓家長收到「健檢說明同意書」時,都不免擔心孩子受檢時隱私權是否會受傷害。

特別提醒大家,教育部已經新修訂增列「學校健康檢查知情同意及隱私權保護原則」,要求學校應在健檢前發給家長同意書,說明檢查項目、進行方式與注意事項。特別是明定隱私部位檢查須先由家長及學生同意,學生健檢時如察覺準備不周延或感到不舒服,仍可當場拒絕。

 

醫改會的叮嚀

醫改會整理一些捍衛學生健檢隱私權益的重點,請家長與老師們幫忙關心留意,讓在學孩子都能「身心健康與舒適」地接受檢查:

一、胸部、腹部、泌尿及生殖器等私密檢查前,應適時向學生說明檢查部位及方法(如:觸診、叩診或褲子可能會被褪至大腿等),以減少疑慮或恐慌。

二、私密檢查的場所,應單獨隔間或設置屏風等防護措施。

三、檢查時應保持「一出一進」。

四、如果家長不同意子女在校內檢查,可自行帶至合適的醫院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