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接種篇

小孩打預防針  聰明省錢 5 招

 

研發組組長  朱顯光

帶小孩去打預防針時,寶寶怕痛哭鬧不願配合,就已經夠傷家長腦筋;沒想到還常遇到醫院、診所、衛生所的收費混亂,有的要健保卡、掛號費,有的卻不用;有的推銷一些自費的預防針,或聲稱診所的針比衛生所的針還細,所以要額外收錢…,常搞得大家一頭霧水與一肚子火。

醫改會提供以下幾招,教大家能安全又省錢地帶寶寶去打針:

一、盡量照兒童手冊上「兒童預防保健」的時程,做健兒門診順帶接種常規的公費疫苗,僅需繳掛號費(衛生福利部規定不能超過 150 元);一次注射多種疫苗時,只能收一次掛號費。

二、如果無法在健兒門診順便打預防針,可前往衛生所接受免費公費疫苗(請先詢問服務時間、是否備有疫苗);其他院所則需自費診察費與注射費。

三、公費疫苗的針劑都由國家統一規定,不會有衛生所的針比較粗、品質差的問題;一般院所不得藉機多收錢。

四、醫師建議自費疫苗時,請先問清楚種類、適用對象與副作用,並索取收據;也可先多家比較詢問後再決定。

五、單純注射公費疫苗時,健保卡僅供核對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