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安全停看聽
預防誤用山寨版黑心醫藥特材反傷身!

 

研發組研究員  李怡嫺

醫美、微整形的愛美風潮席捲,加上醫療院所請名人代言、限時促銷、低價團購等商業手法不斷翻新,吸引不少民眾掏錢買療程。但您知道醫美使用的藥品、器材是哪一種廠牌、哪國製造嗎?

近來陸續傳出部分醫療院所違法使用黑心整形醫材或植入物體、來源不明的分裝藥品,造成民眾身體健康的損傷。醫改會提醒您:醫美或微整形也有風險,要把握查證小秘訣,才能避免山寨版醫藥材傷身。

 

醫改會的叮嚀

一、合格藥品、器材皆應有核可字號,不同廠牌與型號之核准字號都不相同。建議民眾於治療前可直接向醫師詢問,並記錄下來或加註在手術同意書上,也可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局網頁查證。好的醫師不會畏懼提供必要醫療資訊,更不會為了招攬生意敷衍你的擔憂。

二、治療開始前,請醫師先打開原廠包裝讓您了解;好的醫師還會提供原廠保證書。結帳時還要記得索取收據明細。

三、對於藥品材料有疑慮,可去電食品藥物管理局、衛生局查詢,或尋求其他醫師的第二意見,理性諮詢、細心查證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