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健保 IC 卡 成為用藥安全的隨身好幫手

 

研發組組長  朱顯光

最近報紙接連出現幾起民眾忘了對哪些藥過敏,又吃了同類藥出現嚴重「藥」命的副作用。

  台灣有 8.2% 的民眾有服藥後,發生過藥物不良反應的經驗

  醫院通報的各種醫藥意外事件四件就有一件與用藥有關

  除過敏、副作用以外,還可能出現重複用藥/劑量過重、交互作用(藥物衝突)等,甚至有人遇過多次,但卻忘了藥名或提醒醫師!

醫改會提醒大家,其實我們的健保 IC 卡就有固定紀錄過敏藥物的功能,它還能保存最近六次的就醫用藥內容,健保早就規定醫藥人員有責任登錄與查閱。但是病人與醫藥人員往往不知好好利用這個用藥的護身符。有的藥局目前還可以不用健保IC卡就能領藥,民眾雖然覺得方便,卻可能形成用藥安全的缺口。

希望醫藥人員都能主動盡責地登錄與查核 IC 卡,再搭配民眾養成閱讀藥袋上提示的注意事項、學習填寫用藥記錄卡或健康筆記本供藥師參考;相信許多藥害就不會重複發生在你我身上!

 

醫改小「藥」訣

一、選擇到確實查核與登錄 IC 卡的院所或藥局。

二、每次主動提醒醫藥人員查核過去的紀錄。

三、98 年起對於未登錄 IC卡 藥局,民眾可向健保署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