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美篇二

小心!違法醫美諮詢師就在你身邊

 

大專研發志工  李筠平

您曾遇過看似專業,不斷遊說您進行特定療程的醫美諮詢師嗎?您曾遇過滿口醫療術語,不斷說服您一次將療程「買齊」的醫美諮詢師嗎?

不少醫學美容機構聘請「醫美諮詢師」提供療程簡介,然而事實上,部分諮詢師並非醫師,也不具備醫療背景。醫改會提醒您,無論雷射、注射填充物等醫美療程,都是醫療業務的一部份,應由醫師進行診斷、評估,或由醫事人員在醫師的指導下執行輔導業務。

 

醫改會的叮嚀

一、民眾於醫療機構接受醫美療程前,宜先與「專業醫護人員」充分討論後,再依個人情況選擇合適的醫學美容服務;

二、部分醫美諮詢師並不具備醫療相關背景,或以「醫師很忙,沒時間跟你聊」為由,「越俎代庖」直接向消費者推銷療程。提醒民眾得謹慎,先詢問是否具備「醫師」身分,或要求需有醫師在場協助,免得有醫療糾紛時,醫師、諮詢師各說各話。

 

參考:醫美廣告管理函(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衛署醫字第 1010212080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