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

老人聰明就醫指南三

失能長輩出院後,返家照護吃力,該找誰幫忙?

 

陳思佳(醫改會研究員)

八十七歲的王奶奶因腦中風緊急送醫搶救後保住一命,但已無法自行進食且排尿困難,出院返家後仍需插鼻胃管及導尿管,且行動不便需臥床,家人照護起來很吃力,甚至不知如何送去做復健,也缺乏支援與衛教指導。但子女不捨將她送至機構照護(既擔心花費也擔心品質),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們都曾聽聞類似王奶奶的故事。面對這種老人就醫痛苦難題,醫改會提醒,家屬可連絡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簡稱長照中心,可請查號台轉接;或參表一連結網站資訊),尋求支援家屬的照顧服務、專業護理或復健服務。

以王奶奶為例,家屬可申請居家服務(由照顧服務員於每週固定時段到府提供協助洗澡、復健等協助)以及居家護理(由專業護理師定時到府協助更換鼻胃管與導尿管)。

提出申請後,長照中心將派專人評估長輩的失能程度與照護需求,如符合申請條件,將提供您適合您的服務項目(參下圖一、二);政府也會依長輩的失能程度,提供各類費用補助。

 

表一、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站(點選連結)

臺北市

新北市

基隆市

桃園縣

新竹市

新竹縣

苗栗縣

臺中市

南投縣

彰化縣

雲林縣

嘉義市

嘉義縣

臺南市

高雄市

屏東縣

宜蘭縣

花蓮縣

臺東縣

澎湖縣

金門縣

連江縣

   

 

圖一、長期照顧服務申請流程

圖二、長期照護服務項目

(資料來源:內政部社會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