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

老人聰明就醫指南二

打玻尿酸治老人關節退化,有效嗎?健保有付嗎?

 

陳思佳(醫改會研究員)

老王因膝關節退化,長期膝蓋疼痛,但他向來害怕吃藥傷胃,更怕手術傷身,所以在鄰居介紹下長期買屬於「食品級」的葡萄糖胺「治療」,卻始終沒改善。

後來遇到一位醫師說:「可以注射玻尿酸改善,不必擔心吃藥有副作用或開刀的風險」。老王很高興不需開刀就有辦法能緩解疼痛,但醫師又接著說:「但注射這款藥,如果等健保給付要等很久(至少半年)。最好選擇打自費的,不用等且比較有效」。老王聽了一頭霧水,陪同就醫的兒子與媳婦心想:「健保規定怎麼那麼複雜,該向誰查證?」,更擔心不先自費,會不會得罪醫師,或是被親友罵說不孝

 

隨著人口老化,家中老人身上常帶著些病痛,想積極治療時又擔心副作用,更常為用健保的、還是自費的而困擾。許多長輩像老王,聽聞玻尿酸治療膝關節的好處後躍躍欲試,盼有助減緩膝蓋疼痛之苦。但卻因為不知道健保給付的規定,也與醫師溝通不清楚,以致茫然接受治療;或因無法接受療程冗長而中途放棄,白花冤枉錢。

老人家生病痛苦 子女陪醫、選擇治療方式與付費時也痛苦!

其實,改善老人關節退化的治療有很多種,但最重要的是透過專業評估後,比較選擇適合自己病況需要且方便省錢、有效的方式。健保署規定,以玻尿酸注射膝關節確實需經同一院所保守治療及一般藥物治療時間累計達6個月以上無效的退化性膝關節炎疼痛患者才能使用;但健保署未規定需看診幾次。好的醫師會視患者的病況來評估療程所需的次數,建議您治療前應與醫師充分溝通,以減少對治療次數的疑義,也可避免不必要的就醫奔波之苦。

 

玻尿酸注射膝關節停看聽 ☞ 詳細諮詢醫師該項治療是否適合個人病況、有無副作用、所需看診的次數。 ☞ 先上網或去電健保署(02-2706-5866 轉藥材組)瞭解健保規定。 ☞ 對於誇大療效的保證,應審慎評估,諮詢其他專業意見再行動。

 

老人就醫常見迷思與誤解 醫改會的分析建議
✘ 藥物副作用多,最好選跟藥品有同樣療效但屬於食品級的保健品 ☞ 只有經衛生福利部審查通過的藥物才能宣稱與證明療效。有些食品與藥品雖具有同樣成分,但劑量比較輕或沒經過試驗療效,所以不要輕易相信有療效的食品。 ☞ 食品服用過多、不當服用,也可能出現副作用。
✘ 退化性疾病最好趕緊吃藥治療,不用先觀察以免耽誤時間 ☞ 有些退化性或輕微的病症,可先透過改善生活方式或飲食、休息、復健,或定期追蹤觀察等方式調整,未必就要馬上吃藥或開刀。必要時,可詢問不同醫師意見再決定。
✘ 打針藥效快,又可避免吃藥的副作用 ☞ 打針因為吸收作用較快,副作用的反應也可能更激烈與嚴重。也可能有感染、紅腫等風險。
✘ 敢處理別人不建議積極醫治、不會醫治的醫師,通常醫術比較厲害 ☞ 如果多數醫師認為建議積極使用某種方式醫治,可能代表病人或病情不適合此種治療,在療效或風險上有所顧慮。對於藝高人膽大的醫師,最好先打聽其成功經驗與品質,並溝通好風險與效益。
✘ 自費的藥比健保好 ☞ 很多醫院自費與健保都是注射同廠牌的藥,建議先查證清楚。如屬於不同廠牌,可要求提供說明書或比較資料。
✘ 申請健保通常得等很久,會耽誤治療 ☞ 健保雖然有些規定缺乏實證或不合理,但多數建議需要觀察多久或先是用其他方法的治療規定,則是有其醫學根據並經專家討論的結果;或是為了保護病人。建議先向醫師或健保署查證規定的依據,而不是就急著自費。
✘ 保證打針或開刀後就能開始運動或爬山 ☞ 要先問清楚治療後要休養多久?定期追蹤多久才算治療有效?療程中有那些注意與復健事項?以免貿然相信治療後能立即恢復活動而出現意外或影響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