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心肌梗塞等急重症  該送哪家醫院搶救?

 

張銘芳(醫改會研究員)

近年來常有名人或民眾因突發心肌梗塞等急症,最後送醫搶救不及的憾事登上新聞版面。提醒大家,中風、心肌梗塞、重大外傷事故等急重症都有黃金搶救期,應盡快送到經衛生福利部認證有能力處理的專責醫院救治別誤以為先送到醫院就安心,或有急診的中大型醫院就有能力搶救急重症。

醫改會建議,應優先送往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定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或經衛生福利部認證為某類急重症「特殊照護中心」的中度級醫院

 

醫改會的叮嚀

一、急救責任醫院分成一般級、中度級、重度級。一般級可提供簡單的廿四小時急診,較複雜的急症可前往中度級醫院,這兩類醫院可以處理九成以上急診,民眾不必一窩蜂跑大醫院。

二、重度級醫院對五大急重症都有收治能力;「特殊照護中心」則是依醫院專長有所分類,最好事前詢問確認清楚。(可至醫改會或衛生福利部網頁查詢關鍵字「特殊照護中心」、「急救責任醫院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