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醫療新制 報你知

 

朱顯光(醫改會研發組長)

健保住院部分負擔上限調高
為避免住院所繳之部分負擔金額過重,健保規定急性病房三十日以內者,如果部分負擔超過上限後,則不再收取(或核退給病人)。
這上限依法是照國民平均所得調整,一〇三年起單次及全年住院上限各調高一千元,分別為三萬兩千及五萬三千元。
☞ 民眾記得仔細核對收據金額並妥善保存。

健保開辦中風急性後期照護
中風病人急性治療穩定後,常被醫院要求出院,但家屬往往不知送往何處或如何照料,以致錯失黃金復健期。因此健保今年在一百三十三家醫院針對中風發作一個月內者,提供六至十二周的住院復健治療服務。
☞ 病家可主動詢問醫院,或撥打健保署 0800-030-598 電話詢問服務團隊名單。

護理人員回歸勞基法工時制
元月起所有開刀房及加護病房之醫護人員(不含醫師),全面回歸勞基法的工時規範,採三班輪班制,以避免醫護過勞而傷害病安;違雇主法最高罰卅萬元。
☞ 開刀房及加護病房採三班輪班,照護並不會中斷。雖然事前有醫院放話要停夜診,但經查證並無醫院實施,病家不用恐慌。
☞ 如有醫護人員仍被強迫繼續採責任制而超時工作,歡迎醫護及病人向醫改會檢舉(02-2709-1329、thrf@seed.net.tw)。